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9-01-22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和各项制度管理规范要求,在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先生、副董事长李雄虎先生以及基金会各位理事、监事的关心、支持下,紧紧依靠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努力进取,稳扎稳打,在开展捐赠活动、规范运作等方面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地开展,现将本年度基金会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基金会收支情况

    1.接受捐赠情况

(一)李德文董事长设立的“李德文奖学金”专项基金,每年向基金会捐赠30万元,用于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二)线上网络捐赠分别有年度捐赠、毕业生捐赠、奖助学金捐赠和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发展基金四个项目。2018年截止目前,捐赠总额为66904.73元,共计有24人次进行捐款。

(三)厦门工学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次向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元,用于厦门工学院学校建设。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统计

年份

类别

项目

金额

合计

共计

2018年

专项基金

李德文奖学金

300000.00

300000.00

466904.73 

线上捐赠

毕业生捐赠

57745.71

66904.73 

年度捐赠

2993.01

奖助学金捐赠

5666.01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发展基金

500.00

企业捐赠

厦门工学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100000.00

100000.00

2018年度基金会共计接受捐赠466904.73元(如图1-1)。


 

其中,毕业生捐赠总额为57745.71元,共计有12人次(含集体捐赠)进行捐款;年度捐赠总额为2993.01元,共计有8人次进行捐款6;奖助学金捐赠总额为5666.01元,共计有3人次进行捐款;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发展基金捐赠总额为500.00元,共计有1人次进行捐款。(四)2018年捐赠收入较2017年捐赠对比:


2.基金会支出情况:

1公益支出情况  

基金会的支出主要有:2018届毕业生纪念雕像费用、“李德文奖学金”。其中,毕业生纪念雕像款项37000.00元,“李德文奖学金”共计发放243000.00元。(如图2-1)

2018年基金会公益支出统计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2018届毕业生纪念雕像

37000.00

2017-2018学年

“李德文奖学金”

厦门工学院

176000.00

243000.00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

67000.00

合计

280000.00

(图2-1)

2)管理费用及其他支出情况  

在管理费用上,执行国家财务制度,严控管理费用支出,2018年度管理费用支出总额16824元,符合国家和理事会规定。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 认真细致完成基金会年检、审计例行工作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认真仔细整理、填报年检的相关材料。包括年度工作报告、年度审计报告、工作计划、捐赠明细、公益支出明细、理事会人员明细、召开理事会情况与会议纪要、信息公开等多项内容,汇集成册分别以网上填报和文本寄送方式,进行年检。向登记管理机关厦门市民政局报送了2017年度年度工作报告,向国家民政部提交网上年度工作报告材料,按照相关规定,顺利提交并通过了2017年度检查。 

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完成年度审计。2018年3月26日,福建省普和会计师事务受托对基金会2017年度财务工作进行了审计,并给予充分肯定,顺利完成了基金会2017年度审计报告。基金会向厦门市民政局也报送了审计报告。

2.顺利完成毕业生雕像制作、筹划毕业季座谈会

2018届毕业生纪念雕像第一次尝试采用投票方式,由应届毕业生自行选出所喜爱的纪念雕像。纪念雕像方案经确认,基金会及时跟进工厂雕像制作安装进度,确保了雕像顺利落成,完成2018届毕业生捐赠纪念雕像制作。

另外,基金会还策划毕业季各项活动,组织主题座谈会。在毕业季期间,策划了一系列毕业季“捐赠有礼”活动,并成功举办了“心系厦工,将爱传递”茶话座谈会,邀请向基金会捐赠过的社会热心人心、各届校友、在校师生,相聚一堂,为基金会的发展献言献策,同时还为捐赠人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3.广泛宣传基金会,保证信息公开

维护运营基金会网站,按时更新基金会相关新闻,透明公开捐赠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及基金会管理制度,扩大基金会被公众知悉的途径。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先后将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审计报告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维护运行“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基金会相关公益图文信息,公开信息,让社会各界了解基金会文化,参与互动,提升基金会公信力。

同时维护运行各种捐赠支付技术接口,确保各捐赠渠道畅通,

4.积极申办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5年免税资格

基金会于2018年4月向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民政厅分别提交了《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申请报告》和相关法律文件,经四部门联合审核确认,基金会于2018年5月31日获得2017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根据国家最新政策《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规定,基金会向税务主管单位集美区地税补充提交了自2016年至2021年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报告材料。

5.召开理事会,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基础

2018年5月2日经认真筹备,顺利召开了基金会2018年度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会议上秘书长通报基金会运行、捐赠收支等情况,审议通过了基金会关于进行增值保值投资活动等重大事项。 李雄虎副理事长对下一阶段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基金会下一阶段工作将主要围绕各项要求去开展。

在理事会上还审议通过《厦门工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及事故救助办法》。厦门工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及事故救助办法的宗旨是:坚持以人为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资助患重大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的教职工。

6.积极参加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等级评估培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2018年6月27日至29日参加市民政局举办的厦门市2018年第一期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学习国家有关社会组织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学习了《慈善法》、《慈善组织认定办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社会组织服务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党建工作、项目管理、涉税管理、公益品牌战略、社会组织等内容,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12月12日参加厦门市级基金会(慈善组织)业务培训。学习慈善组织相关配套文件,《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慈善中国系统操作演示,公益性税前扣除政策解读,基金会(慈善组织)财务管理和基金会能力建设,强调慈善组织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学习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活动管理办法,要求合规。

12月26日参加厦门市社会组织评估培训。认真学习评估要求,熟悉评估一二三四级指标、材料清单、装订要求和实地考察注意事项。通过学习培训,掌握了本职工作的必备知识,提高了对基金会职能定位、工作基本方式等有关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工作自信心和责任心,促进了工作能力的提升。

7.全面展开基金会等级评估筹备工作,目标争取通过AAA评级

为更好地促进基金会的发展,按照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厦门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化建设评估等级是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专业服务能力和自律诚信度的重要标志。基金会首先明确了基金会评估的程序、目的和意义:积极参与等级评估,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的需要,更是贯彻各项工作的要求。基金会确认申请参加2018年度厦门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接下来将严格一一按照121项评估指标,认真查阅和准备实证材料,基金会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让基金会运作得更好。

2018年,基金会工作稳步开展,在规范管理和宣传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2019年,基金会将继续围绕公益性事业这一主旨目标,继续努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自身建设,弘扬慈善文化、提升资金募集能力,加强监管、提高资金使用实效,为厦门工学院打造更加坚实的平台,助推学校和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2019年工作计划

1.做好2018年度年报、年检、财务审计等例行工作和相关支撑材料的准备,接受民政局的年度检查和随机抽检。

2.全面筹备基金会登记评估工作,做好民政局实地考察材料准备。

3.在“慈善中国”平台上按照登记管理机关要求进行年报公开和信息公开。

4.规范基金运作,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5.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运作,提升管理水平。

6.进一步宣传基金会,扩大基金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7.围绕筹集基金、用好基金、管好基金三项工作,积极募集资金,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