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03-31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和各项制度管理规范要求,在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先生、副董事长李雄虎先生以及基金会各位理事、监事的关心、支持下,紧紧依靠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努力进取,稳扎稳打,在开展捐赠活动、规范运作等方面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地开展,现将本年度基金会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基金会收支情况

1. 接受捐赠情况

    2019年度基金会接受现金捐赠74.42万元,已到账65.42万元;接受实物捐赠价值人民币 184.28万元,共计接受捐赠258.7万元。

(一)德文教育集团向基金会捐赠60万元,用于表彰建校十周年贡献人员及校庆活动

(二线上网络捐赠分别有10周年校庆捐赠、毕业生捐赠、奖助学金捐赠、年度捐赠和书画义卖。2019年捐赠总额为44174.14元,共计有329人次进行捐款。

(三)四位校友(骆少东、李松庭、李力、林必顺)向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元,设立“马各木子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道德高尚、乐于奉献的本科学生。

(四)李德文董事长设立“李德文奖学金”专项基金,每年向基金会捐赠30万元。今年“李德文奖学金”因调整奖金发放时间,将于明年到账

2019年度基金会共计接受现金捐赠744174.14元(如图1-1)。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统计(单位:元)

类别

项目

金额

已到账

专项基金

德文教育集团捐赠

600,000.00

600,000.00

线上捐赠

10周年校庆捐赠

27,139.48

44,174.14

毕业生捐赠

1,313.43

奖助学金捐赠

1,633.00

年度捐赠

11,888.23

书画义卖

2,200

校友捐赠

马各木子奖学金

100,000.00

10,000.00

合计

744,174.14

654,174.14

(图1-1

其中,线上捐赠情况具体为:10周年校庆捐赠总额为27139.48元,共计有290人次(含集体捐赠)进行捐款;毕业生捐赠总额为1313.43元,共计有20人次进行捐款;奖助学金捐赠总额为1633元,共计有5人次进行捐款;年度捐赠总额为11888.23元,共计有8人次进行捐款。


(五)实物捐赠情况

今年是基金会迎来很多个“第一次”的一年,收到了来自于企业的第一笔非现金捐赠,厦门市海帆世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向厦门工学院捐赠《职场千问系列》网络短视频课程原文件及学习账号5000个,支持厦门工学院2020、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提升工作。

民解放军福建省厦门警备区对我校四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颁发资助金。

中促(厦门)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为学校免费提供了价值2800元的校园景观石。

捐赠单位

项目

价值

备注

厦门市海帆世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职场千问系列5000账号

1,820,000.00

免费使用

厦门警备区

学生资助金

20,000.00

直接转给学生

中促(厦门)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

校园景观石

2,800.00

免费提供

合计

1,842,800.00


2.基金会支出情况:

1公益支出情况  

基金会的支出主要有:10周年校庆表彰建校十周年贡献人员、2019届毕业生纪念雕像费用。其中,表彰建校十周年贡献人员款项600000元,2019届毕业生纪念雕像费用34725元,奖助学金发放6000元,李德文奖学金支出120元,书画义卖支出1098元,共计支出663943元(如图2-1)

2019年基金会公益支出统计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2019届毕业生纪念雕像

34725.00

10周年校庆

622000.00

奖助学金

6000.00

李德文奖学金

120.00

书画义卖

1098.00

合计

663943.00

(图2-1)

2)管理费用及其他支出情况  

在管理费用上,执行国家财务制度,严控管理费用支出,2019年度管理费用支出总额17601.16元,管理费用占总支出2.34%,符合国家和理事会规定。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全力筹备工作基金会等级评工作,完成目标通过4A评级

基金会确认参与2018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后,全力筹备基金会等级评估工作。严格按照121项评估指标,认真查阅和准备实证材料,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五册评估报告(第一册:基础条件,第二册:内部治理,第三册:工作绩效,第四册:社会评价,第五册:补充材料)共计2000余页。3月12日,顺利迎接评估考察专家组,专家组队基金会给以充分肯定,最终在等级评估中获得4A等级。

 11月27日,厦门市民政局举办“2018年度厦门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授牌仪式”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获“4A级社会组织”称号!获得此项认定,标志着我校基金会的规范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也为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基金会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将党建内容写入章程,按规定开展组织活动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非常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提高金会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引领方向、激发活力、团结凝聚、监督管理、规范行为以及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培养的基本职责。基金会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4月积极向社会组织党建中心申请成立党支部,并顺利在5月获批,成立“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支部”

将党建内容增加至基金会章程,以此按照相关规定定期开展党建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基金会运行和发展过程,更好地组织、引导、团结基金会全体人员,推动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3.认真细致完成基金会2018年年度检查、审计例行工作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认真仔细整理、填报年检的相关材料。包括年度工作报告、年度审计报告、工作计划、捐赠明细、公益支出明细、理事会人员明细、召开理事会情况与会议纪要、信息公开等多项内容,汇集成册分别以网上填报和文本寄送方式,进行年检。向登记管理机关厦门市民政局报送了2018年度年度工作报告,向国家民政部提交网上年度工作报告材料,按照相关规定,顺利提交并通过了2018年度检查。 

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完成年度审计。福建省普和会计师事务受托对基金会2018年度财务工作进行了审计,并给予充分肯定,顺利完成了基金会2018年度审计报告。基金会向厦门市民政局也报送了审计报告。

4.顺利完成2019届毕业生雕像制作,完成2017-2018学年“李德文奖学金”评选工作

2019届毕业生纪念雕像采用投票方式,是师生选出所喜爱的纪念雕像。雕像方案经确认,基金会及时跟进工厂雕像制作安装进度,确保了主题为《生长》的毕业生纪念雕像顺利落成。

完成“2017-2018年李德文奖学金”的评评选审查、奖金发放工作,并实时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评选结果。起草了《李德文奖学金(附属学校)评选办法》,发文并顺利完成2018-2019学年附属学校奖学金的评选审查以及汇总工作。

5.主动上门回访捐赠人士,表示感谢

基金会工作人员专程主动上门拜访、感谢连续多年向我校基金会捐赠的人士,通过实地走访一直以来热心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事业的人士,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介绍了基金会目前的基本运营情况,并就捐赠善款的使用、受助学生的近况等做了介绍,对他们的持续捐赠、襄助教育的善行表示感谢。

6.广泛宣传基金会,保证信息公开

维护运营基金会网站,登陆基金会网站后台更新学校以及基金会相关新闻,及时公开捐赠信息。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先后将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度审计报告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维护运行“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基金会相关公益图文信息,公开信息。

同时维护运行各种捐赠支付技术接口,重新开发支付宝V3公益接口,解决支付宝即时到账V3协议期限续签问题,确保各捐赠渠道畅通。

7.积极申请2018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获得2017-2021年度免税资格

基金会于2019年4月向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民政厅分别提交了2018年《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申请报告》和相关法律文件。

根据国家最新政策《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规定,基金会向税务主管单位集美区地税补充提交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报告材料。经审查和发文公布,顺利获得2018年度税前扣除资格和2017-2021年5年免税资格。

8.召开理事会,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基础

2019年628日经认真筹备,顺利召开了基金会2019年度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会议上审议通过了2019年基金会预算;同意蔡远利辞去理事一职、陈少牧辞去监事职务;同意基金会修改章程,并报登记机关核准、审批和备案。李雄虎副理事长对下一阶段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基金会下一阶段工作将主要围绕各项要求去开展。

9.积极参加社会组织培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参加2019年第二期厦门市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暨打赢脱贫攻坚战培训班。学习国家有关社会组织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学习了《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及社会组织服务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党建工作、项目管理、涉税管理、公益品牌战略、社会组织等内容,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学习培训,掌握了本职工作的必备知识,提高了对基金会职能定位、工作基本方式等有关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工作自信心和责任心,促进了工作能力的提升。

三、2020年工作计划

1.做好2019年度年报、年检、财务审计等例行工作和相关支撑材料的准备,接受民政局的年度检查和双随机检查。

2.按照登记管理机关要求进行年报公开和信息公开。

3.规范基金运作,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4.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运作,提升管理水平。

5.进一步宣传基金会,扩大基金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6.继续加大宣传,加强信息公开,设计定制捐赠证书、铭牌、纪念品等、宣传捐赠人公益慈善工作。

7.做好基金会与校友会资源整合共享工作;

8.围绕筹集基金、用好基金、管好基金三项工作,积极募集资金,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