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更新时间:2020-06-04

我校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齐心抗疫,护航开学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依法、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学校防控人员、医务人员应急处置意识,检验我校应对疫情的检测、隔离、报告、个人防护、消杀等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高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导手册》《厦门工学院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等相关文件要求,325日下午,我校组织开展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李雄虎副董事长总结讲话

 

本次疫情应急演练由李雄虎副董事长担任总指挥,演练内容主要围绕返校入校体温检测、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应急处突三方面展开。

 

田东平校长宣布演练活动正式开展

 

1、学生返校入校体温监测演练

分流(工作人员将家长劝回,引导学生按书院排队等候)→体温初检(测量体温、填写体温条)→报到







2、学生返校入校体温检测发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演练

1)在检测过程中发现1名“学生”体温为38.2℃并伴有咳嗽症状;

2)现场身着防护服的防控人员立即将“学生”带至校门外临时隔离帐篷,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现场护士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体温;

3)情况汇报组第一时间向防控办公室报告;

4)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到达现场指挥后续工作;

5)现场护士两次复核体温检测均为38.3℃,由医师现场简单询问其旅居史、接触史并认真填写《厦门工学院综合门诊部预检分诊发热病例监测(转诊)登记表》,校医院护士联系120急救中心送发热门诊诊治;

6)现场暂停入校检测,暂时关闭入校通道。将在入校通道排队的“学生”疏散到校门口开阔区域;与该“学生”接触人员(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原地待命等待诊断检查结果;

7)应急处置组(校医院、物业)立即对现场进行消杀;

8)信息报送组立即向市教育局报告相关情况;

9)学生所属专职导师立即联系学生家长,告知其具体情况;

10)发热门诊诊断排除COVID-19,开放入校通道,重启入校检测。

 









3、应急处突演练

1)在入校健康检测过程中,有1名身份不明人员欲强闯入校;

2)现场安保人员使用安保器械将其制服,暂送至临时隔离帐篷,并对其进行体温检测;

3)拨打110报警电话,将不明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

4)应急处置组(校医院、物业)对现场进行消杀。




 

4、学生在教室上课时发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演练

11名“学生”咳嗽、身体不适,有疑似发烧症状;

2)任课教师立即拨打校内报警电话(6098110);

  将“学生”带至教室内讲台位置(做好安抚工作);

  维护好课堂秩序,其余学生原定座位就座;

  登记好发病学生周边座位学生姓名;

  任课教师联系学生所属专职导师,向教务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报备,相应教师、学生后续调停课相关工作预处理;

3)学校值班室立即通知校医院、应急处置组前往处置,并向防控办公室报告;

4)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到达现场指挥后续工作;

5)经护士体温检测,该生体温为38.5℃,校医院护士立即联系120急救中心送发热门诊诊治,医师现场简单询问其旅居史、接触史并认真填写《厦门工学院综合门诊部预检分诊发热病例监测(转诊)登记表》;

6)信息报送组立即向市教育局报告;

7)应急处置组(校医院、物业)对现场进行消杀;

8)所有人员原地待命等待诊断检查结果。

9)发热门诊不能排除COVID-19,所有人员原地等待区疾控中心前来处置,校医院与疾控中心保持联系。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所有人员须配合其隔离、消毒和流行病学调查,得到允许后其他人员方可依次离开。应急处置组(校医院、物业)对教室、宿舍、楼层过道进行再次消杀。

10)“学生”所属专职导师立即联系学生家长,告知其具体情况,要求其尽快到厦处理后续事宜。

 




 


5、师生就餐演练

引导就餐师生洗手→引导师生有序排队经热成像体温检测仪检测后进入食堂→引导师生间隔1米以上排队取餐→引导师生单人单桌、同向就坐就餐。

 



6、学生在生活区发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演练

11名“学生”咳嗽、身体不适,其舍友立即向社区值班人员报告,社区值班人员立即拨打校内报警电话,并将“学生”带至临时隔离帐篷,同时通知专职导师及书院负责人;

2)学校值班室立即通知校医院、应急处置组前往处置;

3)书院负责人向防控办公室报告;

4)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到达现场指挥后续工作;

5)经护士体温检测,该生体温为38.5℃,校医院(护士)立即联系120急救中心送发热门诊诊治,医师现场简单询问其旅居史、接触史并认真填写《厦门工学院综合门诊部预检分诊发热病例监测(转诊)登记表》;

6)信息报送组立即向市教育局报告;

7)应急处置组(校医院、物业)对现场进行消杀;

8)所有人员原地待命等待诊断检查结果;

9)发热门诊诊断排除COVID-19,同宿舍学生进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发病学生回校后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

10)“学生”所属专职导师立即联系学生家长,告知其具体情况。

 









演练总结

李雄虎副董事长总结讲话

李雄虎副董事长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反应,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疫情,按照省、市主管部门要求,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做好校园管理,积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健康监测。根据省、市提出的“十个不放松”“十二个加强”等相关指导精神,不断改进、优化学校的防控措施,取得了目前学校校园安全稳定,师生无一被感染的阶段性成绩。

李雄虎副董事长代表董事会、学校对相关工作人员、此次参与疫情演练人员以及全体安保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李雄虎副董事长指出,虽然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国际疫情迅速扩散,我们必须坚持疫情防控标准不降低,必须把开学后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提上日程,做到早筹谋、早行动。学校今天组织这场演练,力求通过演练,强化学校防控人员、医务人员应急处置意识,检验我校应对疫情的检测、隔离、报告、个人防护、消杀等各方面能力。

李雄虎副董事长认为疫情防控事关开学后师生的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我们每个人都绝不能掉以轻心。李雄虎副董事长要求全校各单位、各相关人员务必要明确自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全校一盘棋,大家通力协作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文:田亚东

图:顾留章、魏

编辑:田亚东

编审:顾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