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课特别报道(2) | 与心同行,厦门工学院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援助服务
更新时间:2020-06-04

返校复课特别报道(2) | 与心同行,厦门工学院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援助服务

厦工心理中心 厦门工学院 5月18日




为帮助同学们增强心理防护能力,积极应对疫情心理应激状态下出现的情绪和心理问题。

厦门工学院学生处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全体心理老师,及时行动,在疫情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成效显著。




1

  制定防疫专项方案


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方案,以保障学生们健康愉快地生活与学习!


2

  启动心理援助热线


疫情初期,考虑到学生可能产生恐慌、焦虑的心理,我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三位心理咨询专职教师第一时间启动心理援助热线,在疫情期间全天候为全院受到疫情影响的同学和老师们提供线上心理疏导。



蔡老师:(手机)18965188112

           (QQ)1306708369

白老师:(手机)13860191760

           (QQ)764684547

张老师:(手机)18850292256

           (QQ) 532152740



3

  开设疫情心理专栏


为让大家更加及时了解和关注疫情实况,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疫情,我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特别开设了有关此次疫情的专栏——“心·战疫”。公众号上那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推文,不仅仅让同学们丰富了知识,还让大家的头脑更加理智。




4

  开展朋辈心理辅导


可能有学生觉得老师的年龄比较大有距离感,也可能有学生从小面对老师会害羞,我们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大家准备了六位朋辈成员,他们随时在线,为因疫情或其它各种原因感到焦虑不安的同学们,解答心中的疑惑或烦恼。


5

  “想见厦工”短视频大赛


发现厦工之美,传达思校之情。今年这个因疫情而导致超长的寒假,将学生们困在家中。为了避免大家在家长期生活单调无趣,我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了我校首届短视频大赛。

本次大赛以“想见厦工“为主题,学生们用镜头展示厦工之美,体现思校之情。此次大赛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居家生活,还培养了学生们的爱校情怀。

 

 


6

  班主任心理主题班会


疫情期间,学生们的生活偏离正常轨道,未来的不确定性、居家生活的单调性,父母干预过多等,都可能导致学生的负面情绪。为了避免学生们出现懒散、抵触、担忧、浮躁等不良情绪,心理中心的三位老师采用线上形式分别为所带班级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班会。



7

  “疫路同行”心理健康工作交流会


为了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探索在疫情期间针对学生居家状态下如何有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2020年 4 月 29 日心理咨询中心蔡丽煌老师在友惠书院A301与友惠书院全体教师一起进行了一场以“疫路同行”为主题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交流会,书院反馈效果良好。


8

  心理交流反馈会


毕业生为全校第一批返校学生,为了保障毕业生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顺利毕业,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白卫红老师专门组织了友善书院带毕业班的专职导师,开展了以“顺利迎进来,平安送出去“为主题的毕业班专职导师的心理交流反馈会。




9

  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目前,毕业生已经顺利平安返校,在热情如火的五月,其它年段学生都将陆续平安有序得返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三位老师积极踊跃得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并为学生们计划安排了各种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芳菲散尽爱无言,风雨归去我待君!无论你来与不来,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全体老师在这里为你守候!



如果同学和老师们在受疫情影响的日子里,感到心情焦虑不安,又或者是有其它的问题,欢迎大家来进行心理咨询。我们有专业的心理老师会为你们解答心中的疑惑或解决你们的烦恼。


同时同学们有问题也可加入我们的朋辈QQ群“厦工‘心’战疫”(群号:482245469)


同学们有问题都可以在群内咨询,如果你害羞的话可以匿名交流,老师和同学都会热心帮你解决问题。


如果你想找人咨询的话,可以与朋辈六个成员直接联系,我们会尽心为你解答,且一切咨询都是保密的。大家可以放心交流。


来源:厦工心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