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瑛荣获中国“金钟奖”之终身成就奖
更新时间:2017-07-28

郑小瑛荣获中国“金钟奖”之终身成就奖。

    2014年4月9日中午,中央歌剧院为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举行“终身荣誉指挥”称号颁证仪式。2013年9月,中央歌剧院就聘请郑小瑛教授为“终身荣誉指挥”。此次恰逢郑小瑛教授重回剧院指挥歌剧《卡门》(2014年4月11日、12日在新清华学堂演出),中央歌剧院特为她举行颁证仪式。
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亲自为郑小瑛教授颁发聘书。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嬴枫、副院长鞠雄志、党委副书记袁平等到场向郑老师祝贺。
    郑小瑛教授是我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她曾在五十年代留学苏联,并在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成功指挥了意大利歌剧《托斯卡》的公演。归国后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指挥上演了歌剧《阿依古丽》、《茶花女》、《卡门》及众多的中外歌剧。她还成功地在20多个国家指挥演出,她是第一位登上国外歌剧院指挥台并多次在国外歌剧院指挥的中国指挥家。
    郑小瑛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指挥家,还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音乐教育家。她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指挥人才,包括俞峰、吕嘉、陈佐煌、胡咏言、三宝等。
此次郑小瑛教授受中央歌剧院邀请,以85岁高龄重回中央歌剧院指挥台,指挥歌剧《卡门》向中法建交50周年表示祝贺,《卡门》的演出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三十多年前,中法两国艺术家为执行文化交流协定,于1982年在法国专家组的指导下,首次由中央歌剧院用中文成功地上演了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歌剧《卡门》。郑小瑛老师曾指挥歌剧《卡门》演出一百多场,每次演出前还会对观众进行歌剧的讲解,可以说她为歌剧的普及起到了巨大的贡献。1985年,指挥家郑小瑛还因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而荣获法国文学艺术荣誉勋章。
    郑老师对中国歌剧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歌剧院对于有郑老师这样的前辈感到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