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新,敦行致远——厦门工学院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二次会议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0-09-03

守正出新,敦行致远——厦门工学院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二次会议圆满落幕

 

 

厦门工学院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二次会议圆满落幕

 

2020717日至19日,我校组织召开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二次会议,会议围绕学校第三个五年规划方案初稿展开热烈的讨论,为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董事会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教授及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

 

会上,田东平校长及李德文董事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田东平校长表示,学校要发展要提高就必须改革,尤其是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的改革。改革过程中,既要高瞻远瞩,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大胆创新,又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考虑学校基础,实事求是,保持教学平稳有序。我们要在培养方案的修订、博雅教育体系的完善、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重点专业建设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尽快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李德文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是认真践行现代大学理念和现代大学制度,实行“教授治学”“行政治校”“民主监督”的治理制度,努力把厦门工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本科高校。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育人方式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重视对学生的博雅教育和评判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教育。同时充分调动和发挥教授、教师、学校管理者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体制机制上使学校保持长期的学术活力,从而真正做到以本为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李德文董事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校在“三五”期间要实现教育教学的三个根本转变:把单向型教学向互动式教学转变;把知识为本教育向能力为本教育转变;把书院日常管理型向价值教育型转变。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个性发展创造条件,通过不懈地努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会议是对国家和教育部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再学习,是对学校办学现状与存在问题的再剖析,是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方向与路径的再研讨,同时也是学校评估整改工作的强大推进剂,为学校“百年树人、百年名校”办学愿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