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1-03-16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工作报告

年,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李德文董事长、李雄虎副校长以及各位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依靠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及全校师生员工,在开展捐赠活动、规范运作等方面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地开展,现将本年基金会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金会接受捐赠情况

1.积极募集资金,实现捐赠收入的持续增长

    2020,截止目前,基金会接受现金捐赠432862.68;接受实物捐赠价值人民币 17万元,共计接受捐赠60万元。

(一)社会资助方面,连续第二年争取到了厦门警备区资助10名贫困生,每人5000元,共计50000元

(二)经立项,“黄秋婷专项资助”共计筹措到9300.00元。

(三)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立项后,募集善款共计100305.00元;接受物资捐价值171969元,约17.2万元。

线上捐赠捐赠总额为121161.66元,共计有466人次进行捐款。

另外两个专项基金,“李德文奖学金”专项基金到账30万;“马各木子奖学金”专项基金到账1.5万元。

金帝集团捐赠总金额2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金帝奖教奖学金”。

2020年度基金会共计接受现金捐赠436161.66元(如图1-1)。

类别

项目

金额/价值

小计

物资捐赠

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

约17万

171969

线上捐赠

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

100305.00

121161.68

校园资产认捐

7620.02

年度捐赠

3016.00

奖助学金捐赠

6633.00

10周年校庆捐赠

1000.00

书画义卖

801.00

应届毕业生捐赠

186.66

附属学校发展基金

1600.00

其他专项

李德文奖学金

300000.00

300000.00

马各木子奖学金

15000.00

15000.00

合计

608130.68





其中,线上捐赠情况具体为: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捐赠总额为100305.00元,共计有466人次(含集体捐赠)进行捐款;校园资产认捐总额为7620.02元,共计有7人次(含集体捐赠)进行捐款;奖助学金捐赠总额为6633元,共计有7人次进行捐款;年度捐赠总额为3016元,共计有5人次进行捐款;10周年校庆捐赠总额为1000,为集体捐赠;毕业生捐赠总额为186.66元,共计有4人次进行捐款;书画义卖捐赠总额为801元,共计有2人次进行捐款;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发展基金捐赠总额为1600元,共计有3人次进行捐款。(如图1-2、图1-3)


(图1-2)

 

 

 

 





(图1-3)


2017年——2020年捐赠(实际到账)对比:





 


2.基金会支出情况:

公益支出情况  

基金会的支出主要有:李德文奖学金194000元,2019届纪念雕像款27,000元,抗击新型肺炎基金支付相关物资298,690.27元,黄秋婷专项资助9300元,马各木子奖学金16000元,书画义卖物料808元,其他配套业务支出8,343.50元。共计支出554141.77元(如图2-1)

 

2020年基金会公益支出统计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2018-2019学年李德文奖学金

194000.00

届毕业生捐赠

27000.00

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

298,690.27

奖助学金捐赠

9300.00

年度捐赠

8343.50

马各木子奖学金

16000.00

书画义卖捐赠

808.00

合计

554141.77

(图2-1)

)管理费用及其他支出情况  

在管理费用上,严控管理费用支出,总额10984.90元。

其中:1、理事单位会费3,000元;2、2019年度审计费用1500元;3、缴纳印花税13.2元;4、其他管理费用6,471.7元。另外,筹资费用支出2565.2元。

总支出567691.87元,公益支出占总支出比为97.6%,管理费用占总支出比为1.9%,符合国家和理事会规定。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临危响应积极抗疫,促使基金会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基金会在第一时间设立“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项目,钱款和物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防疫)药品、设备和物资的采购,以及厦门工学院校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和防控工作的相关费用支出。自项目上线后定时在基金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示捐赠明细。捐赠物资到位,及时将感谢信发给捐赠人。募集善款共计10万元;接受物资捐赠情况为:防护服70套,防护帽20个,护目镜28个,面罩30个,口罩54615个,一次性检查手套1290个,额温枪50把,消毒液51桶,酒精消毒液115瓶。

“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可以说是今年社会企业、人士校友和集团学校员工参与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赢得基金会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募捐活动。彰显出了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集团及学校师生包括校友对学校的诚挚支持,基金会借此机会将平台作用发挥出了应有的效果。                                                                                                                                                                     

(二)更新筹资理念设立校园资产认捐项目,长远满足捐赠需求

为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更长远更多元化的满足捐赠需求,发掘更多方式做为捐赠,基金会将校园资产梳理分类,清晰细致的制定了《学校发展捐赠方案》。捐赠人可选奖助金的方式做为捐赠,也可采取为学校主要建筑设施、学校发展等项目冠名方式进行捐赠。该认捐项目正式上线后,基金会发挥带头作用,联合校友办一起面向校友来宣传和倡议认捐第一批开放位置的中央景观带树木。从第一笔捐赠开始全程联络协调,到截止今天活动收到的7笔捐赠,每一次都紧密联系捐赠人,征询捐赠意愿,收集他们的捐赠故事在基金会公众号发布推文,利用这个贴近校园生态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项目,推进10周年校庆捐赠向常态捐赠的一个转变

(三)强化基金会内部管理,以高标准规范运行各项工作机制

巩固基金会4A级评估成果,根据基金会章程和各项规章以及“慈善组织”管理要求,完成了2019年度基金会年报、年检和外审工作,并继续取得了税前扣除资格。完成捐赠协议签订、项目立项、捐赠人回访、开具捐赠票据、实物类捐赠登记等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基金会的核心服务功能。

完成了“慈善中国”平台基金会的各项信息公开、完成2018-2019学年“李德文奖学金”评审、颁发工作和2019届毕业生纪念雕像制作,同时也完成了同舟园雕塑、马各木子纪念石碑以及抗疫纪念碑制作。

完成了“马各木子奖学金”评选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起草、发文,做好了宣传和评选各项工作,举办了评审会议,并在2020年度系列捐赠活动中邀请奖学金设立人,四位校友现场给学生颁奖

(四)围绕基金会服务宗旨,悉心做好捐赠鸣谢工作的同时努力拓展宣传业务

基金会在今年加大了各方面的宣传力度,新媒体方面,完成每个月公众号的文章撰写图文编辑和推送,维护运营基金会网站更新相关新闻。捐赠鸣谢方面,整理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的资料文案用于制作基金会官方宣传册。整理自16年成立以来的捐赠者名册,进行分类搜集企业的公司LOGO用于制作捐赠墙。

(五)举办了自基金会成立以来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捐赠系列活动,迎来首个企业捐赠专项基金

经过一个半月的精心筹备,基金会12月3日顺利举办了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是自基金会成立以来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捐赠系列活动,活动一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捐赠活动光议程就有15项之多。包括金帝集团捐赠20万元设立“金帝奖教奖学”专项基金签约、马各木子奖学金颁奖、黄秋婷专项资助金颁发、校园资产认捐和抗疫捐赠者颁发证书、捐赠墙剪彩、校产认捐树木座椅揭牌、校友会健康跑团开跑等。基金会珍惜每一点和一滴的捐助,以高规格的仪式向2020年度捐赠的企业、个人表示一一的感谢,提升社会影响力。举办捐赠系列活动也能更好地向在校学生进行爱校教育。自19年以来,年度捐赠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年,2021年基金会将继续讲年度捐赠活动举办下去,将其打造为基金会的公信力品牌活动,致力于将其提升为筹资新亮点。

三、基金会下阶段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和校友管理服务路径,打造校友、捐赠人、学校三方互动平台,建立充满活力的校友联络体系,凝聚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力量,构筑支持学校办学的资源网络,全方位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服务。具体做法:

(一)整合共享校友资源,建设校友信息管理系统

1.与校友办一起完成校友信息管理系统试用、调试工作。通过校友信息系统的建设,使基金会步入信息的现代化管理,利用校友信息管理系统的高效、准确、及时等优势实现与基金会捐赠平台的数据互通和共享。

2.继续与校友会携手做好校友捐赠倡议工作,营造慈善文化氛围。重视在校生校友意识、捐赠心态的提前培养,使其受到捐赠文化的熏陶,形成积极的校园捐赠文化,培养、发展潜在的直接捐赠者和募捐志愿者。

3.拓展筹资平台加强与校友分会、重点校友、重点校友企业、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热心人士的联络和沟通,加强感情投资,巩固已有捐赠,争取新的捐赠。

4.开拓筹资渠道。积极开展与基金会、知名企业、校友、社会友人的联络,为学校办学寻求资金支持。

5.加强外联工作,积极吸收、借鉴省内外高校基金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本年度计划到1 3 所基金会作做得好的兄弟高校学习取经。

(二)继续加强内部管理,朝着更加规范和同行典范的方向前进

1.认真编制2021年度资金预算报告,并由基金会理事会议审议、通过。

2.在2021年上半年认真做好理事会换届的相关工作,办理好第二届理事会在民政备案的相关事宜。

3.认真做好市民政局组织的2020年度基金会年检工作做好2020年基金会财务工作年审的相关资料准备,做好外审工作

4.做好2021年申报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工作、捐赠票据的申领和核销等工作。

5.本基金会工作人员徐波雯被聘为信息员和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借助总会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资源更好与其他社会组织进行沟通与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做好各专项基金的管理,落实保障资金的使用

强化基金管理理念。做好捐赠协议的协商、审核及签署工作;严格项目立项、用款审批、项目实施等各个环节管理。一是根据项目执行实际情况,主动与捐赠人联系沟通,及时补充完善协议条款。二是定期向理事会、捐赠人汇报、反馈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三是继续搭建捐助人与受助人沟通平台,全面保证项目的持续性、可执行性,提升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具体:

1.完成2019-2020学年“李德文奖学金”评选审查工作,包括厦门工学院和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两个单位。

2.与设立“马各木子奖学金”的思维校友保持紧密联系,确保2021年度的捐赠款项顺利按时汇入,做好2020-2021学年马各木子奖学金的评选、审查和奖金发放工作。

3.起草“金帝奖教教学金”的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和发文,其中,奖教金评选实施细则由校人资处负责,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由学工学生资助中心负责。

4.跟进厦门工学院教育咨询公司的年度捐赠事宜。

(四)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基金会社会影响力

1.做好捐赠鸣谢工作,设计定制捐赠纪念品和相关宣传工作等。

2.继续加大宣传,做好宣传册的发放工作,扩大基金会为社会各界的知悉渠道。

3.坚持以网站为信息主平台,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的及时、便捷功能,打造即时通讯平台,不断加大对外宣传、联络、交流力度。

(五)推进校园资产认捐项目,加强捐赠文化建设

1.积极开展校园资产认捐项目的宣传借助学生组织等渠道,发挥学校各类学生社团的组织优势,调动学生组织干部们对捐赠文化的认可。

2..加强捐赠文化建设,落实捐赠反馈制度,增强受益人知恩、感恩、报恩的意识,让捐赠人感受到捐赠的价值。

另外,开展附属学校的专项基金筹资工作,面向有捐赠意向的家长进行捐赠指引。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2020年12月28日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