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寒假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2021-03-17

各位同学及家长朋友们:

新年将至,我们即将告别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2021年的寒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于高发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复杂。
为确保寒假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新冠肺炎防疫寒假注意事项和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你们,请务必认真阅读并全力配合。
一、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在思想上、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要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疫情防控自觉性,把防控要求转化为自觉行为。
二、要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变化趋势,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区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持依法防控,不在微信、微博、各类贴吧等公众平台发布不实言论,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心态,配合学校和社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传染病叠加风险。
四、每天落实身体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离开居住地时要严格履行行踪轨迹跨省跨市异动登记手续,并做好出行个人防护,出行前和返回后必须向学校、地方防疫组织报备,若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就医过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虚报、瞒报、慌报疾病史、旅居史、接触史。
五、寒假坚持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更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离校后,严格按照《厦门工学院2021寒假学生去向登记表》返乡,省外同学途中尽量规避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省内同学非必要不得出省,确须出省的,严格遵守学校和地方防疫组织各项防控要求。返乡过程中,鼓励乘坐直达飞机、动车或家庭自驾车等交通方式,减少路途感染风险。专职导师在学生离校时,会与家长联系,告知离校情况,学生到家后,请家长通过短信、微信、QQ等方式,给专职导师回复“已安全到家”信息,与学校一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六、放假离校时做好报备,并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春季开学返校时间返校报到,不私自离校和提前返校。开学前14天学生实施自我健康监测,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如实填报相关报表。开学返校报到时,须持校园卡、《学生返校健康情况登记表》和《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家长承诺书》等材料,届时将根据最新情况再行通知。
七、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不聚集。适量储备必要防疫物资,随身携带口罩,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口罩不重复多次使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吃有健康保障的食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
八、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乘车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谨防被盗被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应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九、家长朋友要教育和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假期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户外活动,增强孩子体质。疫情期间因外出机会减少,请家长朋友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主动与孩子沟通交流,安排好各项家庭活动,让孩子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保障疫情防控和假期安全我们一直在路上。感谢各位家长朋友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役中,主动与我们并肩守望、共同担当,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爱理解、倾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让我们携手,共同做好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工作。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向各位同学及家长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愿大家在新年里平安健康,学业进步,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厦门工学院
二〇二一年元月


图片


高友妹 | 编辑

张   淼 |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