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更新时间:2021-03-17

图片

    为安全有序推进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按照福建省教育厅的要求,我校在2021年春季学期前两周进行线上教学。


1

积极响应,充分准备


为确保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能够顺利、高效、保质、保量的开展,在学校高度重视、统一部署下,教务与招生处于年前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发布《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从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课程安排、教学材料准备、教学平台搭建、师生教学交流群建设、期初补考等方面都做了相应安排。协同各教学单位加强线上教学保障,组织网络平台使用和课程建设系列线上培训,为春季学期如期开课做了充分准备,确保前两周线上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教师利用寒假时间,通过提升在线教学技能、提前熟悉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课堂派、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资源或利用钉钉、QQ、微信等功能建立各类教学群,制定课程在线教学方案,发布线上教学说明,备足在线教学资源、完成课前课件、资料的准备工作,保证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2
敬业担当,线上教学如期开启


经过精心准备,3月1日,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如期开启。老师们精心准备,学生们积极响应,直播、线上签到点名、交流互动、组织讨论、屏幕分享、发布任务、布置作业、辅导答疑等灵活多样的课堂和交流方式,提升了学生上课整体质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3月1日开课当天,全校共有346门次课程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课堂派、智慧树、大学MOOC平台、腾讯会议、微信、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教学。当天,线上教学教师达210人,在线学习的学生共16862人次,学生出勤率98%。线上教学首日,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教学管理人员全员线上就位,高效运转,教学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图片



副校长李咏梅教授检查在线教学情况




图片



教务与招生处处长白继博副教授
检查在线教学情况


3
强化管理,在线监督


学校教务与招生处、政务处督察办公室、教学督导办公室、各教学部门成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依托在线教学平台、教师线上教学日反馈汇总在线表格、二级学院在线教学数据在线收集日报表,加强在线教学行为监控,确保教学顺利完成。

经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各门课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有序进行,这是全校师生紧密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接下来学院也将及时总结经验,挖掘优秀案例,不断充实在线教学资源,不断提高学校教师教学水平,稳定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教务与招生处杨令叶副处长在线进行教学监控

图片



图片



教学督导办公室的督导老师们

机进入课堂听课



END

教务与招生处 | 图文

黄 鹭 | 编辑

张 淼 |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