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发生现场的立体式教育——记厦门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党史“闽西行”
更新时间:2021-03-30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学党史活动开展之际,为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自3月起,厦门工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一方面组织学习党史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就近到党史发生现场接受立体式的党史教育。

3月20日、21日,我校党委委员、校领导、分党委书记、各党总支书记、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全省样板党支部书记、党委直属部门成员、部分思政教师等40余名党员干部利用周末前往党史的重要发生地闽西进行现场学习。这既是一次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专题培训、实地观摩之行,也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洗礼。



图片



全体学员前往古田会议旧址学习

全体学员首先瞻仰了闽西苏区红色政权展览馆,在一幅幅生动的历史记录面前听讲解,驻足凝思。接着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聆听了一场关于红色政权斗争史的动人演说,所有人都感动地热泪盈眶。



图片



全体学员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图片



全体学员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进行现场学习

在古田干部学院,大家又听了党史研究专家关于古田会议前后及改革开放前后的党史问题的讲座,还一起重温毛泽东当年自古田所写雄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图片



全体学员在古田干部学院学党史

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纪念园和古田会议纪念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才溪乡苏维埃政府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光荣亭等地,并聆听了现场教学和点评。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全体学员追寻先辈足迹,感受革命历史,并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学员在古田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学员在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现场学习

第二天的行程中,全体学员前往位于上杭县的才溪乡瞻仰毛泽东“才溪调查”旧址。在山清水秀的才溪乡,学员们冒着突然降温后的春寒,细细观看展览馆,访问才溪区苏维埃政权旧址,瞻仰毛泽东当年做调查时住过的房屋,一系列的照片、实物和遗迹,在大家的心中勾勒出一幅活跃的毛泽东进行乡村调查的历史场景,令大家感慨万千。尤其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文本,以前有的党员并不熟悉,这次大家将具体文本与历史遗迹相结合,便形成极为深刻的印象。对毛泽东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此次活动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即在前往党史遗迹的途中,大家一直都在观看车载电视剧《红色摇篮》的片段,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斗争画面,慷慨悲壮的历史故事,与所有的理论学习,遗迹参观相互呼应,真正接受了一次立体式的学党史教育。


图片


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把党的百年奋斗延伸至未来,正是我们学习党史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学习让全体学员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鼓励大家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以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END

党委宣传部|图文

林媛媛|编辑

张   淼|审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