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薪点火 思变求进 | 厦门工学院召开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1-06-03
图片
图片


5月10日-11日,厦门工学院在至善大厦三楼会议室召开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董事会、校领导、各学院执行院长、教育教学改革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以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参与研讨。此次研讨会分成四组,分别对教学改革方案、教师培养培训方案、学生教育管理改革方案、政策与条件保障方案进行汇报与讨论。

Part 1

教学改革方案

图片

李咏梅副校长主持会议

白继博处长进行汇报

李德文董事长讲话


5月10日下午,副校长李咏梅教授主持教学改革方案研讨会,教务与招生处白继博处长进行汇报。白继博处长从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线上课程建设、考试中心建设、信息化教学中心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教学改革方案汇报,系统阐述了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具体措施以及政策与条件保障。田东平校长指出,学院进行自查、摸底,要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核心进行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与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李德文董事长强调,要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并以学开车作形象比喻,指出不仅要会操作,还要懂交通法规、熟悉车况、机械运转等基本原理,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司机。


Part 2

教师培养培训方案

图片

应志远院长进行汇报

图片

田东平校长发言

苏涵副校长发言


随后,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组召开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应志远进行汇报。应志远院长从教师现状分析、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具体措施、考核与效果评价、政策与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教师培养培训方案汇报,并提出关于教师培养培训的建设性意见。田东平校长强调,要形成部门协调联动,下好全校一盘棋。苏涵副校长指出,要形成部门联动,和人事、教学相配合,出台学校层面的培训文件,提供政策与制度保障,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设一支适应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师队伍奠定基础。


Part 3

学生教育管理改革方案

肖芳浩处长进行汇报

图片

李德文董事长讲话


5月11日下午,学生教育工作改革方案研讨会召开,会议由学生与安全处肖芳浩处长进行汇报。肖芳浩处长强调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做学生的人生导师,把学生的自我发展视为教育重要目标。李德文董事长指出,要形成相应的人员组织架构,注意工作边界,勿做重复工作,并形成激励考核机制,力争四年上四个台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需全员参与、聚薪点火。


Part 4

政策与条件保障方案

图片

许智文处长进行汇报

参会人员进行热烈讨论


随后,政务处许智文处长进行政策与条件保障方案汇报。许智文处长从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实施步骤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要从二级单位考核、教师考核、教职工继续教育等方面制定完善的管理办法,建设线上课程录播空间,引导教师从单向型教师向双师型教师转变、从经能型教师向人师型老师转变,促进学校行政管理行政化向企业化转变,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政策与条件保障。李德文董事长指出,教学设计要科学合理,应当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多样化”教育格局,学科之间要合理融通。李德文董事长再次以开车作生动比喻,学校的改革发展要实现道路转换,从“国道行驶”转换到“高速公路行驶”,要对教学体系进行重建,建设好“高速公路”,而不能只是在国道上重新划线。

此次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进一步厘清了教学改革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剖析了教学改革具体措施的重点与难点,挖掘实现教学改革的现实路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各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能形成人人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执行力、落实力,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图片
END

卢伟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