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厦门工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校领导致辞
更新时间:2021-06-03

图片




厦门工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校领导致辞



讲话人:厦门工学院副校长苏涵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我首先代表学校向今年毕业的所有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你们读书求学的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想说的是:我们这届学生是特殊的,也是幸运的。因为在你们三年级的时候,遇到了至今还没有远离人间的大瘟疫。当时的惊心动魄,我们记忆犹新。但是,我们以线上教学的特殊方式,保证了学业的完整和顺利,并且有了我们今天这样的毕业典礼。

这个幸运,从一方面来说,是人身的平安、学业的顺利;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则是我们都经历了一场深刻的人生体验。这场空前的大瘟疫,给中国、给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也因此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人类在灾难面前难以回避的复杂的精神世界。我们经历了,见证了,而且是在我们求学于厦门工学院的时候经历和见证的,这两者的偶合,对于我们的精神成长,也有着特别的意义。可以说,这是我们正式踏入社会之前的一个插曲,是人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一个小小的前奏。人不经历深刻的艰难困苦的体验,是难以真正成长的,所以说,这是不幸中的“幸运”。

我还想说的是,大家在求学期间,积极上进,努力学习,我们的心智、精神、能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是彻底的改观,这既见证了教育的力量,也显示了同学们良好的基础和素质,我们为此感到特别的欣慰。这期间,还有一部分特别优秀的同学,他们获得了优秀毕业生、优秀党员毕业生的荣誉;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李德文奖学金等等特别的奖励;或者在种种的专业竞赛、社团活动、实践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都有理由为此而骄傲。现在,大家都踌躇满志地想要在走出校门之后,逐渐展开更为丰富的人生过程,我们不能不为之欣慰和骄傲。

但是,与此同时,最令学校牵挂和纠结的则是少数学业不太顺利的同学。

亲爱的同学们,从踏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天起,学校就对每一个学生都寄予厚望,也在诚心诚意地教育和帮助大家。特别是我们一直在坚持以诚信为宗旨,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和生活行为予以严格要求,这是为了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如果仍然有少数同学曾经忽略了这样的要求,我们也诚恳地希望大家认识和理解,并且能够真正地引以为戒。我们这样的坚持,是因为踏入社会,就必然有一定的秩序要求与行为约束,如果我们的教育忽略了这些,将可能埋下更深刻的人生隐患,那是对教育的不负责任。希望遇到这种麻烦的同学,理性地调整自己,积极地奋起直追,同样会有成功的未来。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希望,我们一起尽力弥补过去的忽略所造成的失误。

亲爱的同学们:这是毕业的时刻,是凤凰花开的季节,也是容易动情的过程。在这个时刻,我还想和大家交流的是:

其一、我们毕业了,我首先希望于大家的不是成名成家,发财致富,而是一定要懂得报答父母的恩情。我相信,大家都会理解、尊敬自己的父母,但是,不一定能够体会到父母为了我们的成长在情感上的付出,在内心里对我们的牵挂和关注。虽然说这是人生的天性,但是,只有理解了这种天性的意义,我们才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虽然说,养儿方知父母恩 ,但我们不能等到自己也有了儿女的时候,才醒悟到父母的恩情是多么深沉和珍贵。

我们今年特意在校友门上印了一副对联:“当报春晖恩,勿忘桃李情”,请同学们一定记住。

今天,我们也有不少的父母来到毕业典礼的现场,请大家抬起头来,或者扭过身去,寻找他们的身影,或者,打开手机视频,和父母一起享受自己毕业的这一时刻的场景。而所谓的报答父母,并不是说,一定要经济上回报父母曾经的付出,而是说,要永远地记挂着他们对我们的记挂,要关注着他们对我们的关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报答。

其二、我们毕业了,但是,真正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启。在这个时候,我们特别需要的是自信和自强。这不是我们之前习惯了的口号,而是有着明确的独特含义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学校还很年轻,她虽然已经形成了许多自己的优点,但是,还不具备特别向人炫耀的资本。不过,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从这里出去的我们是可以的,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只要我们努力,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到。更何况,我们学校有一个特别的人才培养理念:那就是,我们希望所有的学生在将来都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而学校应该为这种普遍期望的实现提供应有的准备。

大家看看,我们在典礼现场的“学位门”上印了另一副对联:“有智亦有志,自信并自强”,这就是我们的殷切期望。

其三、我们毕业了,走出校友门,大家都是校友了。学校也一直非常重视校友的工作。而重视这一点,是为了在相互的关注中,让学校办得更好,把今后的学生培养得更加优秀。我们当然希望,在我们的毕业生里,在现场的诸位之中,将来能出现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出现登上福布斯榜的人物,出现叱咤风云的英雄,更不要说一大把的总经理了,并把他们写进我们的校史里,甚至写进共和国的史册里。但是,我们更希望多数的同学能作为一个普通的工作者,在以后的日子里,记住自己的母校,并且告诉自己的子女,我----从这里毕业。

我在许多年前的另外一场毕业典礼上,曾经讲过这样的话:“假如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的某位事业成功的校友,被请了回来,在给后来的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迎来了掌声和羡慕的目光。他是学校的骄傲,我们理应欢迎他。但同时,如果有一位非常普通的校友来到了学校,他甚至于人生落魄、衣衫褴褛,我们不仅不会冷落他,而且,更要欢迎他,拥抱他。这是教育者的情怀和境界所决定的。时下流行的,仅仅把成为高官、富豪的校友视作坐上宾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坦然地追求功名,追求财富,但是,功名和财富,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人生价值。只要我们能够自由地、开心地、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不论我们从事怎样的工作,不论我们有没有功名和财富,我们都是成功的。

说到这里,我再向大家介绍我们校友门上的另一副对联:“精诚待事业,慷慨度人生”,只要我们以“精诚”之心对待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事业就是有价值的;只要我们以“慷慨”的—-即充满正气的、感情激扬的状态去生活了,我们的人生就不会是遗憾的。

同学们!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父母和家庭,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学校,让我们共同努力,并共同期待。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