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者,人恒爱之--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
更新时间:2021-09-28

 


祭孔子  谈抗疫

今天是伟大的先哲孔子的诞辰,按惯例,我们学校要举办一年一度的尊师节,但是,因为疫情,我们今年推迟了这个节日的举办时间。

尊师节虽然推迟了,我们还是想在这个时候说说这位伟大的先哲,特别是说说他的精神对我们目前的抗疫有着怎样的意义。

孔子的一生一直处于颠沛流离之中,而且,不断地遭遇人生的困厄,但是在任何困厄之中,他不仅泰然处之,而且一直保持着一种仁爱而大度的情怀。

最典型的是孔子“在陈绝粮”。据《论语·卫灵公篇》记:“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大意是说,孔子在陈国的时候,断绝了粮食,跟随他的人也都饿病了,爬不起来。子路就很不高兴地说:“难道君子也有穷的没有办法的时候吗?”孔子坦然地回答说:“君子虽然穷,还是坚持着;小人一穷就无所不为了。”这则记载说明:孔子虽然处于困厄之中,但他并没有惊慌失措,更不会因为困厄的处境失去人生的精神坚守。

孔子的处境与我们今天的现实不能简单类比,但是,我们也可以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当厦门疫情突然爆发之后,社会和学校都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管控措施,以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我们也被禁足在学校之中,这似乎也是一种人生中暂时的困境。在这个困境之中,我们的老师们响应学校的号召,抛下需要照顾的家庭和孩子,日夜坚守在学校里,持续从事教学工作,热情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确实表现了一种大义担当的精神。这些天,我们也会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大家转发的留在家里的孩子的视频或者孩子对妈妈的童真之言,我们也都理解这样的人之常情。但是,为了抗疫,为了我们教育学生的职责,大家也都忍耐着、坚守着。这是值得我们欣慰的情形,我们为老师们慷慨付出而盛情点赞。

在孔子之后的教育史上,一直有着作为师者的崇高精神的传承,时至今日,虽然处境有变,文化环境也迥然不同了,但是师者的精神还是必然坚守的,如果失去了这样的精神,也就失去了我们作为教师的灵魂。

《论语·颜渊篇》中有:“樊迟问仁,子曰:‘爱人。’”也就是说,所谓“仁”,就是要把爱心施之于人。

《孟子·离娄下》更是明确地说:“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当我们慷慨地把爱付于我们学生的时候,我们也必然得到学生的回应,得到他们的爱戴。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我们的关照下,得到了良好的成长,那则是我们作为教师莫大的功德。

这些应该是我们纪念伟大先哲的根本意义所在,所以,我们在这里将纪念孔子,将尊师节与我们正在进行的抗疫联系在了一起。


来源: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