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妈妈一样的“蔡妈” | 记厦门工学院蔡丽煌老师
更新时间:2022-01-13
图片

图片

编者按


在我校教育改革进程中,“全员育人”已经开启,全体厦工师生正以主人翁、参与者的方式见证新的历史。即日起,开设《燃灯者》专栏,回眸过去,聚焦未来,点燃智光。

教师——朗朗光照,“燃灯者”,是每一位普通的厦工教师,他们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像一束光、一盏灯,温暖学生,照亮前路。功成不必在我,是“燃灯者”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是“燃灯者”的追求,他们于黑暗中播撒一片光辉,增添一抹亮色,用情操、用信念,用奉献精神,用拳拳爱心,在三尺讲台发光发热。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一代代的厦工人,正用“明志 博学 修身 力行”共同构筑一所大学的底色与精魄。五馆十园皆风景,孔子广场共书声,良师,就在每个厦工人的中间。

在李德文董事长和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燃灯者》专栏开设,并得到了学校教务与招生处和人力资源处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定期与您相约,向厦工最优秀的教师们致敬!



在厦门工学院,她有一个特别的名号——“蔡妈”,同事和学生都这么叫她,她也快乐地答应着。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她明亮温暖,细致贴心,用强大的共情守护学生心灵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的力量;她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用心教导学生,用情培育学生,用智慧开启智慧,用乐观引导乐观,用爱心点燃爱心,用心灵呵护心灵。本期《燃灯者》让我们走进厦工学生心中最亲切的“蔡妈”,连线她的教育故事。

图片

蔡丽煌,中共党员,入职厦门工学院11年,博雅教育学院社会科学课程组副主任,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人格心理学”等课程。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三等奖、樊登读书会全国大学生“一束光”公益挑战赛全国入围奖。个人历次荣获厦门工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突出贡献者、抗疫先进个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突出贡献者和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德文教育集团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01

知心工程:用“公众人物”营造正向能量


蔡丽煌像一位塑造班魂、凝聚师生情的“工程师”,更像一位“家长”,统筹兼顾这个“大家庭”里的各项工作。自担任18财务管理1班班主任以来,她坚持每月开展“知心工程”系列主题班会,丰富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内涵,把学生打造成为“公众人物”,构建内生型育人模式,让学生在学业之余,体会全面成长的“小确幸”。

心在第一线。担任21级班级导师,蔡丽煌在21市场营销2班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号,新生从入学起就进行注册,宣传内容由班上同学亲笔撰稿,让每位学生都成为“公众人物”,一举一动既有约束,又是宣传的最佳素材。通过公众号宣传正能量,增加凝聚力,为建设和谐班级、展示学生自我才能提供了有效平台,也为家长了解孩子提供了官方渠道。除了日常推送,公众号对商学院学生工作安排大有助益,从每一场班会、主题活动,到节假日活动、运动会,再到学院布置的禁毒反邪教、防诈骗活动,都能第一时间宣传到位。

图片

蔡丽煌老师与所带班级同学合影


疫情期间,蔡丽煌主动出击,多维度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工作,在公众号、微博、视频号、抖音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及心理健康知识和活动类的原创推文近200篇,丰富教育新路径,为师生做更多的正能量宣传,最大程度减轻学生在疫情影响下的心理负担。

情在第一线。2011年,蔡丽煌开始组建学生心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心委”),得到董事会、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心委的学生干部队伍,一届传一届,一届更比一届强,从最开始的26名学生,到2020年的八九百名学生报名,数量翻了几倍。具体实操时,蔡丽煌基本放手,只给出指导思想,只管5名主席团成员,由他们分管20名部长副部长,这样“无为而治”的思路下,学生发散思维策划的活动,往往比要求和期待做得更好。

图片

蔡丽煌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当年队伍组建后的第一个月,心委就开展了第一场“心理话剧”,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走廊上都坐满了观众,整场演出从头到尾无人离开,取得圆满成功。至此每年的5月份组织学生开展“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其中“厦门工学院心理话剧大赛”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厦门日报》好评。2019年5月,厦门团市委学少部陈思敏部长亲自莅临我校参观指导,与厦门市8所兄弟院校52位师生共同现场观摩此活动,该活动作为厦门工学院品牌活动,获得兄弟院校学生们的好评。


02

四心教育:用“第二课堂”滋养精神世界


长期从事心理教学的蔡丽煌用亲身经验和心得,独创“四心教育”模式:像亲娘一样有“爱心”,把学生当着自己孩子看待;像干娘一样“热心”,既要无私帮助也要耐心引导;像后妈一样“狠心”,严格按照校规校纪班规约束学生、管理学生;像丈母娘一样“偏心”,重点培养学生干部和引导后进的学生,抓两头促中间。正是基于这四份关怀备至的“真心”,蔡老师才成为学校人人皆知的“蔡妈”。

图片

蔡丽煌老师与授课班级学生一起参加校园马拉松


18级财务管理1班以《致未来的自己》为题,创新主题班会模式,以沙龙方式开展,每月一次,面向全体同学。知心工程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位同学参与进来,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同学们打开心扉,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携手共进,怀着更饱满、更积极的心态走向未来。主题班会活动可持续、不间断,将延续到学生大学毕业。

作为班级导师,蔡丽煌深知学生只有在班级中找到定位和努力方向,感受到班级的温暖,才能全身心地融入集体并设身处地为班级着想。沙龙班会上,她主要负责讲解思路和规划,学生自由抒发意见与看法,与会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从组长到组员轮流担任策划者,办出精彩主题班会。期末,蔡老师适时转变为“后勤”角色,用心整理搜集每个学期的工作素材,制作成内刊存档。

图片

蔡丽煌老师下宿舍关心同学们


蔡丽煌在学生管理中坚持做到:一体、二翼、三头、四心、五到

一体学校践行“博雅教育、知识教育、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培养的核心对象是学生,所有导师的工作均以学生的教育为出发点。

二翼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为“两翼”,立德树人是以自己的德、才、情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终生受益的影响和感化;以文化人,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精心组织心理健康月活动、心理实验室、心理健康嘉年华、五馆十园园游会、心理话剧大赛等活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倡导正能量。在“两翼”带动下,培养有责任心、组织领导管理能力、服务他人的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2020年12月1日,蔡丽煌组织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首次大型园游会活动,同年12月15日,组织“心理健康嘉年华”素质拓展千人规模大型活动,2021年5月组织心理话剧大赛,让学生们在舞台上破茧成蝶……这些系列活动,大胆创新、寓教于乐,汇聚校、院、社团等多方资源,推进第二课堂教育迭代升级。

三头班级导师管理方面,学院育人组长“领头”,学生干部“带头”,班级导师在“后头”远远带领。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三方面着手,塑造良好的班级育人文化氛围,让学生的潜能得到发挥,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四心爱心、热心、狠心、偏心。即上文提到的“四心教育”理念,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五到眼到(看到)、脑到(想到)、嘴到(说到)、手到(做到)、腿到(走到)。看到: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想到:用心思考如何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说到:与老师和学生及家长进行多向沟通交流;做到:利用自身经验优势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工作和创造性活动;走到:走到教室与老师交流、走到宿舍与同学交流、走到活动现场与学生一起参与活动并研讨,一直走到学生心中。


03

同频共振:用“期乎其上”促进心理健康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蔡丽煌一直十分重视言传身教的作用,只有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学生才会感受到老师永远在身边,在此基础上,蔡丽煌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自从发现了“蔡妈”这个梗,她就像拥有洞悉人心的“神奇魔法”,经常利用这个身份安抚那些情绪激动的学生,在心理咨询、关注特情学生和处理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中,不断提升学生们的心理韧性,优化人格特征,引导他们努力创造幸福快乐的人生。

蔡老师在全校学生中具有极高口碑,这与她的专业性和个人魅力密不可分,“蔡妈”从未打广告,却得到了比“广而告之”更强大的信任,找她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很多外校学生也慕名而来。“蔡妈24小时免费咨询热线”已接听来电者上千人,遇到突发状态,立即启动心理危机应急预案,往往报上“蔡妈”名号,效果就能立显。

2021年9月厦门疫情期间,有一位男生要跳楼,家长到场后,他还是哭闹不止,但神奇的是:蔡老师出马,男生慢慢放下防备冷静下来,直到危机解除,蔡妈都不曾离开半步。还有一位女生,每当情绪崩溃时,第一时间语音连线蔡妈,听到熟悉的声音后,该学生情绪会逐渐恢复常态,安心生活和学习。有个同学因重度焦虑和抑郁,总忍不住在宿舍摔东西或与舍友吵架,蔡丽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她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疼在心上,利用课余时间为她做心理辅导,引导学生走出迷雾,一扫阴霾,重获生命活力。对该生近两年的陪伴之外,还指导该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获得校级二等奖。这一“闹”、一“静”、一“解”的背后,都是一条条生命和一个个家庭,蔡丽煌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大智慧感化了学生,给予了他们最渴望、最深沉、最持久的爱。

心理咨询老师亦有不为人知的辛苦,时常面对很多负面情绪和压力,万一遇到学生情绪不能自控等紧急情况,不论深夜或周末,必须立刻赶至现场进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十多年来,在“慈母心态”的加持下,蔡丽煌带心理老师们积极面对每一次危机干预,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根据不同情况做思想沟通、分析利弊,所以每次危机均能有效化解。


04

使命导向:用“双向奔赴”延伸育人纽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离不开智慧与艺术,在校庆12周年之际,蔡丽煌携手历届心委学生干部代表,感恩母校,实名认捐7棵樟树,用意义深远的活动引导学生永保一颗感恩之心,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教育境界。许多学生毕业多年,依然与蔡老师保持密切联系,而且来找她做过咨询的毕业生,她都热心提供“终身售后服务”,这是她固守的使命。加入心理委员会的同学们说:“一声心委,一生心委”,蔡老师为心灵彷徨者建造了一个永远的家,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心理变化,实行全程跟踪关怀,如母亲般牵挂着远行的孩子们。蔡妈塑造了学生,学生毕业后回馈母校、贡献社会,让优秀的品质得以传承,形成良性循环。

图片

蔡丽煌老师与历届学生代表感恩母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蔡丽煌经常受邀开展心理健康宣讲会和公益讲座,她义不容辞“走出去”,做学生“靠得住”的守护者。此外,蔡丽煌不忘修炼内功,锐意创新,以高度的专业精神,构建理论体系,让最新研究成果“走进来”。2019年,在《教育科学》上发表“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发展民办本科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2021年,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主编的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在《才智》期刊发表论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其对策研究”;2021年配合教师进修学院,组织300多名师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师生员工答疑解惑,扩大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她结合教学实践和经验智慧,把“心理+”和“心理家”有机嵌入学生工作各个环节,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用总结、反馈、再提升,完成了科研反哺。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在十一年不间断的心理咨询工作中,蔡丽煌为厦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有益探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铺就一条适合本校校情、符合厦工特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路。温暖、专业、智慧、尊重、责任……这许多词汇就是“燃灯者”蔡妈育人的最好见证,这许多词汇汇集出这位“光”的使者,点亮学生心之光,照亮未来人生方向!


END

来源: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