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书育人,薪火相传 | 厦门工学院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更新时间:2022-03-11
图片


图片

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第六届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教务与招生处组织的厦门工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近日在德文企业家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校长田东平、副校长苏涵、李咏梅、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游荣义、教务与招生处处长白继博出席竞赛并担任评审专家。竞赛由教务与招生处副处长杨令叶主持。

创新竞赛方式

图片

本次竞赛共分为自然科学组和人文社科组两个大组,主要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以及教学反思三个板块进行评比。不同于往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届竞赛参赛教师需要准备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以及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对接省赛要求。各学院选手同场竞技,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生动的讲解,优雅的教态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和精神风貌。

竞赛亮点频出

图片


课堂教学竞赛环节结束后,评审专家分别对本次竞赛做了精彩点评。各位专家对本次竞赛的精心组织以及参赛教师的投入和准备表示了肯定,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共性问题,对节段内容选择、教学内容设计、PPT制作、板书、课程思政、教学基本功、教态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青年教师要注重先进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工具的运用,强化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全面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最后,教务处副处长杨令叶代表大赛组委会做总结讲话,并对参加竞赛的各位评审专家、参赛教师、观摩教师代表和大赛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搭建了我校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

现场采访回顾

图片

李咏梅副校长

此次竞赛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地方?有没有还可以提高的地方?

上课的质量水平和准备的情况有明显提高,在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上比过去要提升很多。在课堂节奏上的把握越来越成熟了,从内容的引入、到概念、案例等,在前期和后期的知识衔接上比过去有质的飞跃。老师们在课程组织里面除了专业知识以外,也都能够融入思政课程的元素。但是也有不足,从比例来看,文科选手较多,理工科选手相对较少,还有些学院没有选派选手,这是接下去可以提升的地方。

图片

教务与招生处杨令叶副处长

您如何点评并总结本次比赛?

教育是点燃一把火,不但点燃了求知者,也点燃了传授者自己。通过本次的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我们看到了讲台上神采奕奕、激情洋溢的参赛教师;看到了积极参与、全程旁听的老师;看到了认真点评、不辞辛苦的专家评委。希望通过青教赛这个平台,让优秀的教师脱颖而出,同时带动更多的老师参与其中。当然我们也发现了老师们很多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后期教务与招生处将总结问题并制定系列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一切为了教育,我们一起努力。

图片

林燕芬老师

您参加比赛的感受是什么?

作为比赛的第一个选手,当然会压力比较大。因为它有十个模块,临时现场抽签,因为你不知道会抽到哪个,所以都要准备,10个模块你必须都很熟,而且每个模块都要在20分钟内讲完,所以准备压力很大。其实一旦你抽完之后上去讲,跟我们平常讲课呢,差别不会很大,还是这么讲,习惯就好了。作为第一个上台的,压力是大点,不过早点完成也好,感觉不错。

图片

苏倩倩老师

您比赛感受如何?准备了多久?觉得有哪些方面可以提升呢?

第一次参赛,上台前还是比较紧张,上台后看到评委点头,就有自信了,整体表现感觉还是比较从容的。从春节一直准备到现在,因为要准备10个模块,每个模块你必须都要很熟悉,所以到现在我已经基本不用ppt都可以背下来了。在板书方面还可以提高。

图片

汪秋分老师

您的参赛感受是什么?在课程设计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

上台前还是比较紧张的,上台后就比较自然了。整体正常发挥,在课程设计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ppt课件的制作,我是理工科的,这方面不是很擅长,制作课件花费了很多时间,甚至有点仓促。

图片

肖君老师

您参赛感受如何?课程设计的特点和意义是什么呢?

我的课程主题是新文化运动,主要特点是人物故事比较多,内容丰富度比较高,所以在20分钟内要讲好讲完,也是比较大的考验。在竞赛中整体比较紧张,期间还有些停顿,感觉没有放开,还要继续努力。参加完这次比赛,有一种越学觉得自己知识越少的感觉,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

图片

吴琼老师

您课程设计的特点和意义是什么呢?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有碰到什么困难?

讲课过程中有点略微紧张。从赛前准备到比赛过程,我想要传达的理念已经告诉了大家。我对诗文是有融入自己的情感,带动全场的听众。文学经典鉴赏作为博雅教育的核心课程,更多的是改变气质和陶冶性灵。今天课程的节奏上和其他课程可能也不一样,会更慢更舒缓一些。通过诗文本身的的音乐美、建筑美和绘画美,容易让人产生内心情感的波澜,从而对当下的社会现实产生反思。文学其实就是人学。其实准备课件并不难,难的是我和学生之间沟通的代沟。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和我不一样,阅历也不一样。为了增强课程的代入感,我的课件都是和学生一起准备的,所以学生会情感的反馈,他们才学有所得。

获奖名单

个人获奖名单

图片

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图片

来源: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