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德修业 追求卓越 | 厦门工学院举办2022年“强师计划”春季开班仪式暨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2-04-11
图片


图片

Xiam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开班仪式

2022年4月1日,“强师计划”2022年春季开班仪式于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李咏梅副校长主持,李德文董事长、田东平校长、李雄虎副董事长、苏涵副校长、李文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强师计划”2022年第一批学员参加大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班致辞

活动伊始,由田东平校长为“强师计划”开班致辞。田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强师计划的宗旨是要对老师们的理论水平技能、教学技能和教育观念等全方位进行培训学习。

图片

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既是学员,也可能是教员,所以大家可以在这个强师计划里共同成长。”

本次强师计划进修学习是针对高校教师发展要求的一次较为系统的学习,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师德师风。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要求,践行《厦门工学院教职员文明守则33项》,通过师德传统教育和师德榜样教育等专题培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教师对学校教育理念的深刻理解和认同度,树立教师良好的形象。


(二)全员育人。根据学校育人工作要求,通过对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法规、高校教师伦理、大学生人格与情绪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学生学习指导等专题培训,使教师更清晰、更深入地了解当代大学生的认知、人格、情绪以及思维发展和高校育人工作等。


(三)教学改革。依据《厦门工学院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对教师教学手段和能力的要求,通过培训使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通过对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和授课流程的解析和讲解,不断细化教师教学策略和方法技巧,全面推动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


(四)现代技术。该模块的培训主要包括信息化教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发展、MOOC理论与实战、微课设计开发与应用等,旨在提升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等。


(五)综合训练。该模块培训主要围绕落实学校重大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教师人文素养提升、教师身心健康、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展开,旨在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此次强师计划的实施和以往短期培训不同,并非只举办一期,学校拟在三年内完成第一轮全员教师轮训工作,以点带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后期,学校将根据培训需要,邀请更多校内外的专家、学者来给大家带来讲座与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班长领取文具袋

为了鼓励老师们更好地学习并加强学习效果,本期进修学习活动将老师们分成了4个班,每个班各选了一名班长,由班长上台领取文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仪式派发的文具袋内有经过精心挑选的厦门工学院繁花系列笔记本,原创手绘的图案,带着春意盎然新开始的意味,其中还选择了一枚由董事长先生亲题的“温故知新”刺绣钥匙扣,希望学员们在培训的过程中温习学过的知识,而得到新的理解和心得,对现在工作方式有所启发。发放文具袋这个环节也标志着第一期培训正式开班,教职员要以学习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带着责任听课,带着问题求教,真正将培训导师所授知识及经验学深学透,认真学习,用有限的时间给自己充电。

图片

田东平校长讲座:《中国高等教育与厦门工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本次进修班正式开始。首先迎来的是“强师计划”第一期的第一位名师——厦门工学院校长田东平教授,田校长的讲座主题为“中国高等教育与厦门工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图片

田校长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脉络,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他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我校的改革特色,强调了厦门工学院新发展阶段改革的任务和要求。田的讲话使参会老师们对中国高等教育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我校的历史发展概况和未来发展战略定位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会场上,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参会的老师们对强师计划充满期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Xiam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老师们的参会感想

孙志森老师:

田校长的讲座,让我对我国高校发展阶段、学生规模发展、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等方面有了更直观化的详细了解,从更宏观的角度了解到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同时对我校的历史发展概况和未来发展战略定位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加深了对学校最近调整改革的理解,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郑文轩老师:

4月1日下午听取了田校长在“强师计划”2022年春季第一期培训班上做的关于中国高等教育与厦门工学院发展的报告,深感受益匪浅。田校长的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数次重大调整。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特殊需求,中国高等教育于1952年开展院系大调整;1977年恢复高考,高等教育迎来了春天;1998年高校扩招,让更多的人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双一流”、振兴本科教育……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成效凸显。

报告中田校长全面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进一步强调了厦门工学院新发展阶段改革的任务和要求。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结构逻辑严密,严谨中带着幽默,值得广大干部、教师认真的学习和思考。

应志远老师:

田校长在开班第一讲《中国高等教育与厦门工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站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角度用详实的材料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特点。让我们认识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不仅仅在各种显性的数据指标上,而且在教育的理念、教育的治理、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方法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这些变革虽然是静悄悄的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面貌。之后田校长又谈到厦门工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背景,我们会发现厦门工学院的改革是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变革的,并非一腔热情,其中对教师能力的要求和育人的要求,是新时期教育环境对教师的要求。

作为高校的老师需要认识这些变革对当前教育教学的影响。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有助于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热爱教育事业;有助于认识和掌握教育规律,提高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助于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推动学校的教育改革。

杨令叶老师:

田东平校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脉络,从旧教育改造和全面仿苏改革讲起,到恢复高考并在改革开放中涅槃重生,再到全面扩招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跨越式发展等等,让我们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方向。作为一名有12年教育管理工作经验的员工来讲,很多信息还是第一次接触,在明晰了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后再去看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将会有一个更加完整科学的指导方向,面对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有了明确的答案和解决的思路。非常感谢田校长的分享。

瞿丽闵老师:

听过田校长讲座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我们的教学改革,课程设计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不能死守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要有一定的开阔视野和魄力。制度和规则的制定往往与时代条件相关,培育人才既要把握住时代需求的大方向,也要带有一定发展性的视野敢于向前走,向前看。作为一所年轻的民办高校,我们将要面临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怎么样能办成有特色的百年名校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

材料来源:教师进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