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学术与生命的快乐 | 张学超同学采访记
更新时间:2022-08-16
图片

厦门工学院

「宣传处」出品

图片

静谧的夜空中,每颗星星都会闪闪发光。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五彩缤纷、都耀眼动人。《我们的大学时光》栏目,通过挖掘厦门工学院在学习、实践、特长等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展现同学们多彩的青春故事,弘扬积极奋斗的青春正能量。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时间从来不会阻挡梦想的脚步,有着一份执着的热爱,梦想的种子便会生根发芽。

图片

我校商学院2022届毕业生张学超同学,今年考研,被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专业录取。从人们视为热门的商学,转而去追求眼下比较冷门的哲学,这确实是一个特殊的选择。

图片





         他说:“学商也和喜爱经济历史有关,

   在对历史的学习过程中接触到了哲学。”

对张学超来说,考研选择哲学早有预示。


01

快乐的选择

为什么放弃商学选择哲学?张学超回答这个问题时陷入沉思:“这个说来话长”,张学超高中时期很喜欢历史,而高中历史课本主要是采用唯物史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思路教人,张学超在历史中意识到了经济的决定作用,但由于数学偏科,选了跟经济似乎有一些相关的市场营销学,在学习后才发现市场营销经济学是次要,主要还是营销,并认识到了这里所谓的经济学不是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

现实与预先的期望不符,张学超陷入了思考,“我当时很难入睡,对一些根本问题产生了疑惑。”在一次偶然时机,他翻开了高中历史书中有的他买了但看不懂的《理想国》,他说“原本艰涩难懂的文字,突然变得如此平实可靠”,他在理想国中重新看到了“价值”,冲出了“虚无”。

图片

张学超在《理想国》中重新看到了“价值”冲出了“虚无“

在张学超看来,哲学不是日复一日的埋头苦学,而是令他感到快乐的事。关于他为什么选择哲学,他笑着说“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既能做喜欢的事,又能挣口饭吃。”在哲学思考中就像是在冒险,当他发现表象下的意志世界时,会感叹。当他认识到变化的事物间的永恒或仍是任意的秩序时,会折服。当他阅读某位哲学家长篇精彩的演绎推论时,会激动。当他发现哲学理论对现实生活的贡献时,会欣慰。谈及哲学时张学超总是难免开心,对他来说哲学就是一场游戏让他快乐与兴奋。他说“最难忘的是我看懂了康德哲学,如涣然冰释。”

图片

老师们给予张学超很多帮助

选择自己快乐的事,才能做得更好,甚至事半功倍。张学超认为,读书和玩游戏具有同等的乐趣,都是一种娱乐方式,甚至与游戏比起来,读书反而更加有趣。考研更是如此,是一场关于自我的挑战,是一个枯燥艰难的过程,在考研时选择自己感兴趣与擅长的学科这一点尤为重要。他说:“很多学科刚开始有乍见之欢的欣喜,但为考研准备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他是艰难的,你会消耗掉自己刚开始的热情。唯有喜爱才能让你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唯有兴趣才能抵得住后期的枯燥。”每一次与老师对关于哲学问题的探讨,每一次与同学们进行短暂的放松,每一次在校园里漫步,都是他备考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在熟悉的环境做喜欢的事情,是考研能够坚持下来的必要条件。

图片

张学超在大学生活中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



02

艰苦的追求

图片

自律是考研路上不可或缺的品质。张学超表示希望大家在考研的长路中,不要丢掉大家的本心。尤其要记得,假学是大忌,在真正的认真努力过后,没有不成功上岸的,如果有,那就是定的目标太高了。他说,在这条自律的追梦路上,也十分感谢学校为考研同学给予的帮助,无论是考研自习室的基础设施,还是辅考学院老师们的课程,都让他在考研的路上感到很安心,可以无所顾忌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在对于考研人数的不断提升,竞争压力不断增加,他认为考研其实并不困难,归根究底是人的考试。虽然人数不断增加,但是知识是不变的,在掌握了百分之九十之后,其实也不用怕了。

图片



03

未来的期望

考研后,他的目标愈加明确,他希望以研究生为起点,继续读博深造,将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他说“冯友兰说:“儒有立功、立言、立德,立德需有命,立言需有才,立德有其自己而已。”除了服务人民,张学超认为,成为一名教师,著书立说,用自己的光温暖他人,指引他人,也算无愧于心。

对于未来哲学学习的思考,他表示:“要不断的进步,就像不流动的水,最后才会变质发臭,唯有源头活水,才能常流常新”,他希望自己能理想和现实并重,在研究生期间,一方面研究哲学,另一方面研究历史。他很喜欢历史的学习,常说“文史哲不分家”“太阳底下无新事”,我们经历过的未经历过的,都在历史里。为什么要考博,他表示只有到了博士,才到了学科的边界的起点,他不想自己学问还未精熟,德行还未挺立,就过早的去经历世事。换言之,他要在博士期间“修炼自己”,他说“德不修而立功、立言,是賊民,賊天下。”哲学里面有很多分类,他选择的是中国哲学——是中国人历久弥新的智慧,他想让他们重新焕发光彩。

张学超对于哲学、对于生活,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与追求。他表示欢迎每个哲学类的研究生,以及有相关问题的同学和他交流探讨。大学四年的生活,让张学超逐渐回归本心,认识到自己心中所爱。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中,在和同学们的朝夕相处下,他感念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回首四年岁月,不变的是自己热爱哲学的初心,发生改变的是自己的青春被校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张学超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大学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毕业提着行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才发觉自己正在逐渐长大、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在刘云老师、詹锦华老师等科任老师的带领下,张学超的专业知识稳扎稳打。在张颠波老师、傅粲镔老师、李立男老师的指导下,张学超在哲学方面的困惑逐个被解决。同时,大学生活中,他也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问源读书会的伙伴、市场营销班级里的同学们、他们在张学超的追梦路上给予帮助,带来感动,让他的大学记忆变得更加饱满。他说,很庆幸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摆烂,而是一直在向着目标前进。考研只是人生当中的一个经历,未来的道路还是会继续向着探索哲学的更深处前进。


来源: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