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用心为教|商学院曹玮老师专访
更新时间:2022-08-16
图片

厦门工学院

「宣传处」出品

图片
图片

曹玮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中共党员,博士在读,经济师,跨境电子商务师,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境电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裁判。主要讲授“商务谈判”、“国际结算”、“港口经济学”等课程。


近日,曹玮老师在福建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和“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荣誉。在与曹玮老师的访谈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个优秀教师内心的光和热,也被这光和热产生的影响深深感动着。本期《我和我的老师》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曹玮老师赛前赛后的教学生活。

图片

01

用心关注学生的成长

从去年入职开始,曹玮老师就直接接手了一个毕业班,承担了班级导师的工作。毕业班的学习习惯和班级氛围已经形成,对于曹老师而言,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图片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曹老师充分发挥了学生间的“朋辈”影响,组建了班级导师团队。这样的一个管理体系由班长及8位综合表现优异的同学组成,班长统筹工作并与老师对接,8位同学分工合作,大家密切配合,使得整个班级工作效率高,效果好。像平时收集资料、汇总材料等一些琐碎的工作,大家总能又快又好地完成。

此外,曹老师还特意提到一个自己总结出的工作经验,她说:“第一时间回复同学消息很重要。”在平日里,学生们都会向老师咨询一些琐事,当他们没有得到及时回复时,就会感到焦虑。曹老师觉得,即使遇到的问题自己不清楚,她也会回复学生说“我帮你去确认一下,让学生知道老师在帮你解决问题。曹老师说:“不能让孩子们在学校里产生一种无依无靠的心理情绪,要让孩子们知道,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学校里还是有这么一个人会时刻关心着你。”图片

关怀与体谅,是曹老师在育人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在面对一些棘手问题时,更需要站在学生角度,切实为他们考虑。比如疫情期间被隔离的学生出现了焦虑情绪,曹老师每天都会不定时打电话与学生聊天,聊一些生活琐事、近日趣闻等,让学生的情绪有一个出口,从而安抚与疏导学生的情绪。曹老师认为,身兼专业课老师和班级导师双重身份,必须学会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学生、体谅学生,让学生有归属感,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学习和成长。

02

用心在教学中育人

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曹玮老师在实际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她不仅把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方法、学会做人准则。

图片

就拿《商务谈判》这门课来说,作为集中实践课,除了对理论的提炼,再者就是实践应用。“谈判”顾名思义,是一个持续性的对话过程,与实际生活紧密相关。例如,课程中涉及的“双赢理论”,和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是有共通之处的,还有课堂中列举的“医保谈判”典型案例,提及了脊髓性肌萎缩症这类罕见病,通过国家医保谈判,使得其曾经一针70万的治疗药物,在经历了八轮报价后,最终以33000元的价格纳入了医保目录,为老百姓省下了巨额的医药费,让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同时对于药企以量换价,实现共赢。让学生在学习谈判策略的同时,了解到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改善民生,体会到国家推动解决老百姓用药难题的力度和决心,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图片

曹老师在讲授每个知识点时,会用一节课提炼理论,一到两节课时间组织学生模拟小谈判、大谈判。首先,随机抽签决定对阵团队。其次,按学号分组,让团队充满多元性——曹老师说,“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遇到的合作伙伴也未必是自己熟悉的人,要学会凝结团队的力量,充分发挥成员的优势”。从商定方案、制定策略,到最终形成合同,都需要整个团队的分工合作,一同征战。她学以致用的教学导向,让学生们明白“英雄用武之地”;授人以渔,让孩子们在过程中获得成长。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同学们既学到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人生经验。

03

心心相映的集体力量

福建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一场旨在进一步激励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涵养师德师风,更新教学理念,推广先进教学方法的综合型比赛,此次比赛汇集了来自全省38所本科高校的118位选手参赛,可谓“高手”云集,当然也包括我校商学院的曹玮老师。

图片

虽然本次省赛是在七月初才举行,但其实从去年12月起,学校已经开始通过院赛、校赛进行层层筛选。整个赛事筹备历经半年之久,在这个过程中,令曹老师感触最深的是“集体力量”。“起初是一个教研室派一个老师参加院赛,能进入校赛我已经觉得很幸运了,没想到还被选出去参加省赛。”在省赛中,需要和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同台竞争,压力不言而喻。商学院的柯晶莹院长与曹玮老师在校赛结束后有过一次交谈,她能理解曹老师面对省赛的压力,也表示学院会尽全力,为曹老师备战省赛提供所需要的支持,包括课程资料的准备、日常课程时间的协调等。曹老师说:”很感谢柯院长的鼓励、信任和支持,面对压力,调整心态,把握好难得的机会,脚踏实地、努力前行。”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能更接近阳光

图片

省赛的筹备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准备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0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以及对应 10 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比赛现场随机抽取题目进行课堂教学,随后需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学校为了此次比赛,特意为参加省赛的老师们准备了多次“磨课”,还专门邀请了曾经获得省赛特等奖选送参加国赛的老师,对比赛细节进行指导,比如PPT中的视频播放时间不能超过20秒,并且课程内容需要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引导工作,这些都是省赛中的重要评判细则。还有教师进修学院的应志远老师、吴林峰老师,对PPT的设计制作,视频链接的嵌入等方面也进行了技术指导。曹老师说,经过第一次的磨课,第一版PPT几乎全部推翻重新来过,但正是在这样反反复复的过程中,自己对教材的掌握和教学方法变得更加熟练。

图片

比赛那几天刚好赶上了曹玮老师博士课程的阶段考试,教务处的郭新巧和张伟莉老师作为本次比赛的带队老师,帮助曹老师解决了很多问题。两位领队老师在赛前就已经完成了场地熟悉等工作,了解了楼层分布以及准备室、竞赛室、卫生间的位置,还为参赛老师们准备了挂烫机。曹老师说“两位领队老师真的是尽心尽责,帮我们考虑的非常周到,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课程准备就好,其他事情都不用操心。”

曹玮老师曾因为代表学校出战省赛的压力而惴惴不安,但也正是学校、学院举全体之力给予他们充分的支持和帮助,这些参赛老师们才安心备赛、完美发挥。

我们都不要在还能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心中有暖就不惧人间荒凉”,曹玮老师曾将这句话发在朋友圈中与大家共勉。不仅是对学生的鼓励,更是对自己的期许,她希望自己能秉承这份坚持与热忱,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和深造,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学术科研都再创佳绩。

她说:“愿所有的忧伤和烦恼如风消散,盼所有的梦想和愿望如花绽放”。

来源: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