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田东平教授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志存高远 不负韶华
更新时间:2022-09-19
图片


厦门工学院

「宣传处」出品

图片
图片


志存高远  不负韶华

——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田东平教授

尊敬的李德文董事长、老师们,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金秋九月,今天,在厦门工学院美丽的校园里,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两周前,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4130名新同学来到厦门工学院,开始书写你们人生新的篇章。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充满青春的活力,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同学们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如今金榜题名,开始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人生中的特大喜事。在这里,我代表李德文董事长、学校党政、全校师生员工,向2022级新同学们考上大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同学们成为厦门工学院新的一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开学报到之际,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前来送同学们的家长和亲属未能进入校园,未能看一看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同学们和你们的父母一定会为此感到非常遗憾。对此,学校也同样感到非常的遗憾。在这里,我对同学们的父母和亲属表示歉意,并欢迎他们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方便的时候来学校看看。

厦门工学院是李德文董事长亲手创办的一所以工学科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大学。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十分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明确提出把“育人”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

学校创办于2009年,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2019年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5年学校将接受教育部的审核评估。

在同学们入学之际,正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和关键时期。学校注重内涵建设,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当前,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同学们在学校的四年里,将会与学校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前进。

今天,作为校长我想给新同学们提二点希望

一、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认真地“学做人,学做事”,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1)首先,是“学做人”

同学们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如何做人,具有什么样的人品德性将对我们的一生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品德的教育和养成,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为此,学校制定了《学生文明守则32条》,从人的思想文化、生活行为、人格修养等方面对如何做人提出了行为规范和方向指引。

李德文董事长在亲自撰写的“寄语”中对广大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从点点滴滴做起,让智慧和灵魂入驻心中”。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践行。学校希望你们成为讲文明、有道德、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大学生。

(2)其次,是“学做事”

大学阶段是同学们为未来发展打基础的重要阶段,是人生成长最宝贵的黄金时期。学业始终是学生的主业,是今后走向社会做事的“本事”和基础,学习是我们在大学的主要任务。

要在学业上取得成功,同学们首先要在头脑中树立明确的人生志向和大学的学习目标,要搞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要对自己在大学的四年做好规划,使自己的学习成长有方向有目的有动力。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锤炼自己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坚持不懈地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同时,学校鼓励并支持同学们在毕业之前积极准备报考研究生。

总之,学校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都能顺利毕业,学校希望一个学生都不要掉队。

二、希望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同学们经过多年的中学学习,现在离开父母来到大学,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和全新的学习、生活方式。因为大学与中学具有很大不同,同学们要尽快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

大学与中学的主要区别是:

(1)学习目标上是有区别的:在中学,学习的目标是打好知识基础,为今后考入大学做好准备;而在大学的学习目标是要打好高等教育专业学科的基础,为今后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做好准备。

(2)此外,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是有区别的:在中学学校里老师对学生学习管的较多;每天回到家里,家长还会管你、会督促你,而大学的学习生活更多要靠自己管自己。你们现在已经走出家门,一只脚已经踏入社会。大学学习生活具有更强的独立性,同学们必须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必须要学会自强自立。

大学是人生中新的征程,大学时期的学习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为了考上大学,中学时期同学们一定吃了很多苦,但进了大学后同学们绝不能有“熬出头了,该休息一下了”等不正确的想法。从走进大学的那一刻起,同学们就应该树立人生新的目标,启动新的奋斗历程。

良好的起跑会对我们未来的进步有很大的帮助;反之,如果开始放松思想,松懈努力,在大学里掉队的速度那是很快的。

除了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之外,学校同样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丰富的课外活动,参加学校的“阳光体育”活动,培养自己良好的心境健康的体魄

总之,希望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尽快完成从思想上、学习上到生活方式上,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

再过不久,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了,它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的征程。

同学们,我们正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你们生逢其时、使命在肩,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我衷心希望2022级新生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珍视大学时光,潜心学习,刻苦努力,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不辜负父母的期望,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和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栋梁之材。

最后,祝愿2022级新同学们“志存高远  不负韶华”,在厦门工学院度过青春无悔的美好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




来源: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