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宣传月系列报道 | 一名海归博士的教书育人情怀
更新时间:2022-09-26
图片


厦门工学院

「宣传处」出品

图片
图片


李鹿

李鹿,现任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2022届毕业班建筑学1班班主任,主讲《人体工程学》《建筑环境行为心理学》《建筑设计基础》等课程。2021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生命环境科学研究科,建筑环境工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是2021年7月厦门工学院“百博工程”引才项目引进的首位入职教师。近年来获得专利1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室内设计大赛金奖、第五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入围奖及第七届全国室内设计双年展优秀奖,目前主持校级项目《基于心理评价的文物建筑街景构成形态的研究》

01

从草原到东瀛:确立绿色建筑的研究方向


图片

李鹿和母校合影留念

李鹿是内蒙古人,自小对骑马射箭、草原敖包耳濡目染。敖包是祭神的石头堆,是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也是她的精神图腾。

图片

李鹿家乡的敖包

走过了千山万水,留在李鹿记忆里最深处的始终是故乡诗意的语言,而她心中的敖包一直指引着人生的方向,就像游牧民族赶着羊,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孺慕之情,勇往前行。

李鹿留学日本六年,深刻感受到日本人对自然环境的谨慎态度,分别体现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教育等各方面都推出的相应实施策略,甚至在传统文化中。比如枯山水(一般是指由细沙碎石铺地,再加上一些叠放有致的石组所构成的缩微式园林景观)造景手法简单,但审美内涵却十分丰富,枯山水以凝练的形式象征大千世界,这与现代建筑的“极简风”异曲同工。

图片

枯山水景观

李鹿早期在日本游学期间参观访问了以冈山、京都、东京、大阪为中心的城市节能建筑,它们大多利用自然优势,强调人体的舒适度,实现稳定的节能减排,把楼房能耗控制在低位,实现低碳和零碳排放的目标。日本的节能策略和手法均从环境恶化的现实中反思发展而来,经验值得参考。

中华建筑同样有着光辉灿烂的文明史,培养技术精英和大国工匠、行业工匠,实施全过程严苛的品质管理势在必行。

李鹿认为,建筑更应坚持践行“物勒工名 以考其诚”,敬畏“匠”职,珍视“匠”艺,恪求“匠”誉。她用与环境共生的理念、别具匠心的文化创意设计,进行科研技术攻关,以现代建筑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为建筑注入新鲜血液,未来科研路上,力求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


02

从东瀛到厦工:发挥学科建设的积极作用


图片

毕业前夕,李鹿的博士导师曾建议她留在日本工作,但作为一名深植家国情怀、立志服务祖国的科研人员,李鹿毅然选择回国,植根一方土,服务一方人。

在私立大学做有益尝试,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则是她选择厦工的重要原因,这与我校愿景不谋而合。

回国后,李鹿树立以科研促教学教学与科研一体化的思路,在敬业爱校的精神加持下,弘扬工匠精神,阐释建筑作品,期翼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愿为环保贡献智慧的建筑设计人才。

在厦工,李鹿主要承担学科内的课题申请、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学术交流等工作,在日本的学习和训练使她具备了扎实而宽厚的知识体系,她的研究方向是建筑节能课题,用建筑规划与设计、围护结构、提高终端用户用能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

在她的课题中,不乏建筑环境和自然环境共生关系,她用空间里的材料、光线、温度乃至植物,设计出全新理念,打造微排建筑、低能耗建筑、零能建筑和绿色建筑。

图片

入职一年多来,李鹿主动融入学校发展战略,聚焦学科需求,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依托厦工科研平台,赋能科研高质量发展,围绕社会急需,确立课题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在学校顶层设计下,将科研与建筑实践结合起来,助推创新成果“落地”“结果”,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03

从科研到教育:投身人格教育的工作实践


图片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入职初期,学校并未给李鹿安排育人工作,她近距离接触学生后,更加了解工作环境和学生状态,主动承担起育人工作。遇到学习通、手机办公等新技能,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向同事们请教学习,并研读心理学、教育学相关的书籍,用心设计课程,用心教课,把教学研究持续引向深入。

图片

从授课第一天起,李鹿始终保持与学生同频率同场域同成长,引导学生自由表达、完善自身的想法和观点。

为上好课程,她倾注了许多心血:每一个经典案例、每一次模型作业、每一张建筑设计图纸,带领学生反复打磨、不断提升图纸质量。

李鹿的课堂上从不轻易否定学生观点,更多的是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关注自身想法的实施和拓展,课后进行科学有效评估,从思想引导到学习辅导,从行为教导到就业指导,做好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为班主任,李鹿师者仁心,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和精神状态,她引进日本“人的教育”“学生本位”理念,注重学生的意志品格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经常在班级群里分享自己学习经历和方法,并且鼓励学生们面对困难时要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志存高远、知行合一。

今年毕业季,班级有两位同学未能如期毕业,李鹿担心他们出现心理问题,就变师长为朋友,细致入微地与之沟通,及时疏导帮学生解开心结。

2022届的一位学生在年初时遇到挫折,拒绝回校完成最后半个学期的学业,李鹿用耐心的开导,使学生慢慢地转变思想并同意完成学业,最后顺利毕业,这位学生已于8月入职设计公司。

图片

一个岗位就是一个堡垒,李鹿对位接轨“博雅教育、知识(专业)教育、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为人才培养方向,用初心和匠心,用智慧和情感,甘当科研的排头兵和学生的指明灯;她用建筑创新思维和专业设计能力,用开放兼容的知识结构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恪守教育信条,肩负育人责任,筑梦未来,再攀高峰。


来源: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