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化视野,全面推进商学院发展——我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建纪实系列报道三
更新时间:2020-12-28

以国际化视野,全面推进商学院发展——我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建纪实系列报道三

智能控制的窗帘、可爱的艾米机器人、实时同步的股市模拟大屏、互动有趣的国际贸易沙盘……在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发展背景下,厦门工学院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成果喜人。近日,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获批省级示范中心。

 

  

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揭牌成立

 

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7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包括商务综合实训室、金融财务实训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综合业务仿真实训室。

 

   

商务综合实训室

 

  

跨专业综合实训室

 

 

   

金融财务实训室

 

   

综合业务仿真实训室

 

商学院副院长柯晶莹介绍,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校董事会、校领导及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过程是艰辛的,许多老师不惜牺牲暑假休息时间,付出了很多努力,示范中心才得以顺利建成。

柯院长特别指出,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融入云桌面与智能控制系统,配备了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教学软件,实现了具备仿真化、实景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室。实训室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着力培养经济管理类学生主动思考、解决问题、团结协作的能力,是我校商学院培养应用型与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实验实训基地。

 

  

学生正在实训室上课

 

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入使用至今,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学生喜欢在中心上实训课,与传统教学相比,实训课着重锻炼动手能力,对学生今后的就业有很大帮助。中心建成后就获得了喜人的成绩: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经营沙盘实战一等奖,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柯院长介绍,今后,商学院会充分利用基地软硬件设备,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为学校与学院争创更多的荣誉。

 

  

学生正在实训室上课

 

柯副院长透露,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团队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如:心理负担重,加之对软硬件参数不了解,经验不足,无法准确把握;担心建起来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等。

“中心”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有许多问题还需要大家去思考和完善,在管理上要不断创新,在教学上更要不断创新。“中心”团队尚年轻化,且人数不足,资历尚浅,希望学校给予年轻教师必要的指导,为他们创造发展条件,提供相应的福利和鼓励。

此次,厦门工学院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示范中心成绩的获得,让商学院所有教职工很受鼓舞。

厦门工学院商学院源于2010年成立的商学系,2015年正式更名为商学院。商学院在学校董事会、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发展迅速。

商学院现有经济系和管理系两个教学系,经济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投资学专业,管理系下设财务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四个专业(含专升本)在校学生人数2600余名。

近年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加省部级科研、教改课题研究10余项,主编和参编教材书籍15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等各类比赛80余项。

 

  

商学院代表队在首届“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首届“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经营实战沙盘竞赛”一等奖证书

 

商学院学院积极探索适用于经管类专业和我校学生特点的教学改革,截至2016年底,商学院已获批省级专业试点改革1项,省级特色专业1项,省级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精品课程和教改项目6项。商学院在教学团队建设、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式改革、教学管理改革方面做了深入研究,通过实施双语教学、案例教学和实验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此次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绩的获得将成为商学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柯院长表示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只争朝夕,迎难而上,落实李德文董事长提出的一院一策建设理念,为将厦门工学院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商学院而努力奋斗。

 

宣传处 /肖诗予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