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
更新时间:2018-01-15

厦门工学院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


2017年,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至今一年的时间里,在董事长李德文先生、基金会副理事长李雄虎的深切关注和支持,学校校领导、学校各部门的配合与帮助下,以及依靠校友、社会各界公益慈善人士无私捐赠,基金会迎来了可喜的发展,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地开展,现将本年度基金会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收支情况简介

1. 筹资作初见成效

(一)李德文董事长设立“李德文奖学金”专项基金,向基金会捐赠30万元。

(二)在基金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面启动四项捐赠活动。

基金会把握住发展的契机,开展了年度捐赠、毕业生捐赠、奖助学金捐赠和校友捐赠。2017年度捐赠总额为42333.12元,共计有386人次进行捐款,500元以上捐赠人数为27人。

捐赠统计

项目

毕业生捐赠

奖助学金捐赠

年度捐赠

校友捐赠

金额(元)

14639.49

8468.54

18784.08

441.01

合计

42333.12

其中,毕业生捐赠总额为14639.49元,共计有326人次进行捐款,500元以上捐赠人数为5人;年度捐赠总额为18784.08元,共计有25人次进行捐款,500元以上捐赠人数为10人奖助学金捐赠总额为8468.54元,共计有28人次进行捐款,500元以上捐赠人数为12人;校友捐赠总额为441.01元,共计有7人次进行捐款。 

图片1.png 

图片2.png 

2. 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支出  

基金会的支出主要有:毕业生捐赠雕像费用、“李德文奖学金”和管理费用。其中,毕业生雕像预付款5910.00元,“李德文奖学金”共计发放168500.00元。

2016——2017学年李德文奖学金统计表

获奖等级

金额

获奖人数占比

人数(人)

总金额(元)

一等奖

5000.00

0.1%

10

50000.00

二等奖

3000.00

0.2%

20

60000.00

三等奖

1500.00

0.4%

39

58500.00

合计


0.7%

69

168500.00

另外,在管理费用上,执行国家财务制度,严控管理费用支出,符合国家和理事会规定。

 

着力于网络信息化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1.运行“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基金会相关公益图文信息,公开信息,让社会各界了解基金会文化,参与互动,提升基金会公信力。


图片3.png图片4.png


2.建设基金会网站,信息公开

建设基金会网站,网址http://ef.xit.edu.cn。网站全面详细地介绍基金会,透明公开捐赠信息:捐赠项目和方式,公开政策法规及基金会管理制度,扩大基金会被公众知悉的途径。同时,开发网站后台管理模块,用于捐赠项目内容管理、捐赠信息查询。

图片5.png 

3. 完善各种捐赠支付方式。开通支付宝支付平台,微信捐赠,应用当下便捷的二维码扫码捐赠。

(一)支付宝捐赠

支付宝户名: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支付宝账号:ef@xit.edu.cn

图片6.png 

(二)微信捐赠

图片7.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公众号,点击栏目“我

要捐赠”,选择“微信捐赠”

   (三)网银支付

在网站的捐赠页面开通网上银行支付平台,与建行合作,开通支持多家银行跨行支付。

 

三、建立健全内部各项制度保证基金会规范运行

1.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与规范性文件

以民政局“双随机”检查工作为契机,基金会参照评估指标和要求,根据基金会工作实际,建章立制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了以下管理规章制度:《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制度》、《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监事会制度》、《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资产管理制度》、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信息公开制度》、《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证书、印章管理制度》、《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档案管理制度》。

2.健全机构,加强专业人员素质建设

在队伍建设和机构设置方面,基金会根据发展需要,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发布招聘信息,新招聘1专职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建设、项目策划与宣传和财务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人员力量。

3. 参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与能力

7月10日至7月12日,参加了由厦门市民政局组织的第一期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学习了社会组织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了解到如何提高基金会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提升社会组织业务能力。

4.财务管理方面:

(一)向非税中心申领到了《厦门市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基金会在收到捐赠款项后,按照相关规定,将向捐赠人开具。凭捐赠票据,享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在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时的优惠政策。

(二)9月15日,根据《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国家税务局 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加强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的通知》(闽财税〔2015〕3号)规定,基金会已正式向税务主管单位提交自2017年至2021年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报告。

 

四、召开理事会,为新阶段的工作奠定基础

李雄虎副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围绕制定基金会年度筹资工作计划、年度资金支出计划、关于资金运作和基金保值增值计划、品牌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等五个要点展开讨论,与会成员各抒己见,为基金会的发展献言献策。会议最后,李雄虎副校长责成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尽快落实会议确定的计划与工作,分工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基金会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经民政部认定为慈善组织,并顺利迎接民政局“双随机检查”

2017年5月15日,根据《慈善法》和《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的规定,经厦门市民政局审查,认定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慈善组织。

经过半年扎实细致的各项准备,2017928日下午,教育基金会接受了厦门市民政局对基金会的实地考察工作。吴绵绵副局长亲自到基金会检查,基金会工作人员认真汇报了基金会的各项工作,最后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与吴副局长进行了深入探讨。吴副局长肯定了基金会在筹建以来运作规范,寄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突出厦门工学院的“蓄水池”作用。

新的一年开拓创新迎接新机遇

1.健全校院二级筹款体系,积极宣传,调动全校各单位募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到各学院调研、交流,争取各学院支持,充分发挥学院在募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以爱生节为契机,进一步深挖社会捐赠资源,加强重点合作企业联络,争取捐赠。

3.加强与公益慈善组织的交流。

4.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保证已有捐赠活动顺利开展。

5.建立募捐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募捐工作。聘请校友为教育基金会志愿者。

6.借助深化综合改革工作的契机,深挖基金会机制创新

 

 

 

 

厦门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7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