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话发展,实干筑伟业——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莅临我校参观指导
更新时间:2020-12-28

“西安交通大学与厦门工学院的战略合作,每个协议都要落到实处,要把政策用好用足”。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双聘院士蒋庄德教授莅临我校参观指导,他表示将一如既往继续大力支持厦门工学院的发展。

 

 

座谈会

 

当前,厦门工学院在李德文董事长和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为推进“百年树人、百年名校”建设步伐,厦门工学院正全面推进综合改革

蒋庄德院士在与李德文董事长、蔡远利校长等领导的座谈会上,蔡远利校长重点介绍了厦门工学院在部分行政机构改革、管理效能改革、学科重组和优化、教育与教学革新、提升厦门工学院科研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重点改革。

 

  

蒋庄德院士讲话

 

蒋庄德院士认为厦门工学院有明确的办学目标,有远大的办学愿景。通过改革,一定能激发办学活力,推进学校快速发展。

 

  

蔡远利校长发言

 

“厦门工学院在9年时间办到这一步非常不错”,蒋院士对厦门工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他建议厦门工学院借鉴国内短期内办好的大学经验:比如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等高校。他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为扩大厦门工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影响力,可在厦门工学院举行大型国际会议,推进厦门工学院学报的影响力。

 蒋庄德院士在李德文董事长和蔡远利校长的陪同下来到机械与制造工程学院、商学院、创客坊等单位参观座谈。

 

  

蒋庄德院士走访学院


 

寄语机械与制造工程学院:重点培养1-2个有竞争力学科

 

首先,蒋庄德院士来到机械与制造工程学院(简称机械学院)与学院领导以及教师座谈。

  

 

 

蒋庄德院士走访机械学院

 

座谈初始,蒋院士首先让与会教师逐个进行自我介绍(包括所学专业和任教课程)。随后,蒋院士听取了刘志强院长就机械学院如何在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抓住机遇、快速发展的介绍。刘院长着重从学院定位、明确方向、确定课程、培养师资、配套硬件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蒋院士十分赞同机械学院的发展方向,认可学院上下所付出的努力,并特别强调:办好工科,让厦门工学院在同类院校中有排名靠前的、具有竞争力的、有鲜明特色的学科和专业,机械学院要发挥更大作用。

针对机械学院提出的“优质师资引进、培养自己骨干力量”;“对接西交大科研导师、团队,参与科研项目”;共建交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厦门分中心’”等想法,蒋院士都一一给与了回应,并建议3名机械学院测控专业青年教师加入其现有的先进传感器等科研团队,就机械学院提出的“厦门工学院与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检测技术’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共建‘厦门分中心’”达成初步共识,真诚表示愿意为机械学院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寄语商学院:为办成一流商学院而努力

 

蒋庄德院士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厦门工学院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爱的艾米机器人、实时同步的股市模拟大屏、互动有趣的国际贸易沙盘让蒋庄德院士不时驻足。

 

  

蒋庄德院士走访商学院

 

 

蒋庄德院士走访商学院

 

 

蒋庄德院士寄语

同时,蒋庄德院士对商务综合实训室、金融财务实训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综合业务仿真实训室一流的设施赞不绝口。蒋院士认为,厦门工学院商学院的教学实施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蒋院士对商学院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方向表示肯定。他还给商学院留言,勉励商学院全体师生为办成一流商学院而努力。

 

寄语创客坊:鼓励为主、容忍失败

 

蒋庄德院士一行领导来到创客坊,创客坊梁宏主任介绍,创客坊打造双创教育知名品牌为目标,双创教育“以学生为本”

结合厦门工学院综合改革,创客坊将加快教育教学革新,形成孵化创业园为载体,以主抓创新创业要素管理为核心

 

  

蒋庄德院士一行走访创客坊

 

通过提升我校创新创业导师师资力量,夯实创客坊创新创业服务内涵。我校创客坊以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及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提升我校学子的创新创业思维。同时还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对于想创业、要创业、敢创业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启蒙式培养。

听完梁宏主任的介绍,蒋院士认为厦门工学院创客坊很有创意。蒋院士也特别建议大学生创新教育要从教育的根本规律出发,以鼓励为主。通过学生在校期间的创业培养,积累经验,让学生走上社会后的创业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