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办学历程,研讨发展路径——我校成功举行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0-07-17

反思办学历程,研讨发展路径——我校成功举行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

在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的关键时刻,我校于2020620日至22日举行主题为“以本为本,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董事会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评建工作顾问及部分二级学院院长、教授。

 

19日下午的预备会上,田东平校长对与会人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够本着对学校负责的精神,无所顾忌,畅所欲言,为学校进一步更好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李德文董事长就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背景、意义、研讨方式以及目前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发表讲话,特别提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具体要求。预备会上,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全民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等文件。

随后,在为期三天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就“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目前存在问题”“如何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三大议题各抒己见,深入研讨。学校评建工作顾问、原厦门大学副校长潘世墨教授也多次发言,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整个研讨会始终围绕一些重要问题坦诚分析,还不断形成激烈争论,取得了预期的圆满成果。

622日下午的总结会上,田东平校长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李德文董事长在仔细听完全程发言,认真准备之后,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八条指导意见。他还同时提出,希望与会人员会后不要停止对学校发展与规划的思考与探索,不断为学校的内涵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学校发展与规划研讨会是学校评估整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研讨会,学校进一步厘清了目前在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书院制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形成了初步的改革思路,为学校进一步推进评估整改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同时为学校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