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0-10-22

我校召开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2020年9月22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了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长田东平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加贤教授、机械与制造工程学院院长张希农教授、商学院院长高拴平教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岩民教授和学科办主任陈宏平教授等。

会上,田东平校长首先回顾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接着提出了“三五”时期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田校长指出,接下来五年,将是学校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需要大家改变思路,坚持走内涵式发展思路,重在已有学科的建设与提升,争取实现学科建设上的硕士点的零突破。

随后,与会成员对如何推进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工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加贤教授指出要实施政策与利益导向,通过激励方式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张希农教授指出,学科建设要在软硬件设施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并落地实施;高拴平教授指出建设硕士点培育学科,还要寻求学校的支持,从经费投入、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积极的调整;刘岩民教授指出要大力引进科研人才,大力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陈宏平教授根据学校关于优势学科培育的要求,提出了优势学科遴选的工作思路和办法。

会上大家还讨论了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与使用、学科人才引进和学术团队培养、学科建设项目申报和对接西安交通大学资源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会议体现了学校领导对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经过研讨交流,各培育点丰富了学科建设的思路,进一步明晰了建设目标和近期工作任务。

最后,田东平校长表示,我校已进入学科建设的发展阶段,要强化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为突破口,引导资金、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进行集聚,全面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科研处